深圳金融 | 支付手续费一年降减45亿
2022-09-26 07:1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金融 | 支付手续费一年降减45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邱清月)深圳金融业一直践行支付为民理念,充分发挥支付结算工作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改善的作用,积极探索支付业务创新,推进支付行业扎实迈进高质量发展。记者从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了解到,自去年9月30日降费政策全面落地以来,深圳辖内77家银行、52家支付机构落实支付手续费“应降尽降”“降费不降服务”政策。截至今年8月末,深圳辖内机构累计为666万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2233万个有经营行为的个人减费让利45亿元。

在特殊情况下,支付系统先行“提额开路”,深圳各银行开通小额支付系统“绿色通道”,为大额防疫资金快速划转提供保障;调整大额支付系统、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运行安排,支持金融机构在线办理现金支取、再贷款、再贴现等业务,保障紧急资金调拨、再贷款等政策实施。2020年以来,深圳市银行业机构通过绿色通道开立防疫相关账户109户,划转金额约35.3亿元。为基金会、医疗、慈善等1269家机构开通绿色支付渠道,实施慈善类资金支付零费率政策。

同时,深圳有多项支付创新开始试水,比如去年深圳正式启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后,大湾区企业通过试点可集中统一管理人民币账户与外币账户资金,更加便利地开展跨境贸易、投融资结算,提高资金运作效率。截至今年8月末,深圳辖内开立本外币合一单位、个人银行结算账户3.4万户、45.6万户,累计资金收付折合人民币74.3亿元、2.4亿元。

在消费人群的关注度方面,深圳金融业努力弥合“数字鸿沟”,支持老年人优先办理支付结算业务,对于不能到银行网点但必须由本人办理业务的老年人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截至今年8月末,深圳市各银行累计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主动提供上门服务、远程视频办理银行业务逾2000次;推动深圳银联与深圳市卫健委、人社局、医保局合作,实现“电子健康卡”“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在云闪付APP上的签发,为老年人提供身份认证及线上支付服务。

深圳金融机构持续推动移动支付做深做透,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公共交通领域移动支付全覆盖;瞄准“智慧政务”建设,推动扫码缴税,充实政务场景;深化“智慧出行”建设,推动移动支付覆盖重要便民场景。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