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企业扎根珠海加快数字产业化集成创新 从智能卡到物联网 龙头企业“加速跑”
2022-09-25 11:18
来源: 南方日报

老牌企业扎根珠海加快数字产业化集成创新 从智能卡到物联网 龙头企业“加速跑”

人工智能朗读:

将集成电路芯片镶嵌于塑料基片中,封装成卡片,再写入卡片操作系统,一张具备存储、传递、处理数据等功能的智能卡就“诞生”了。随着技术的进步,人们的身份证、银行卡、社保卡等证件都用到了这项工艺,用户的身份信息逐渐数字化。

东信和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信和平”)成立于1998年,公司总部位于珠海,凭借不断发展的智能卡业务以及与其同根的数字安全与平台业务,企业实现稳健增长。东信和平总裁楼水勇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总营收同比增加13%,净利润同比增加29%。”

抢抓第三代社保卡切换机遇

东信和平是中国电科旗下智能数字安全技术领域的上市公司和产业平台,业务覆盖移动通信、金融支付、政府业务、工业物联、汽车联网、消费电子等领域,在移动通信、金融、社保等公共事业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上半年,东信和平的通信SIM卡、金融IC卡和公共事业卡从市场份额到结构优化均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

2021年1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规范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稳步推行第三代社保卡切换工作。原有第二代社保卡陆续进入更换周期,第三代社保卡持续释放市场潜力。“东信和平抢抓全国第三代社保发卡模式变革契机,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客户量和订单量都较上年有增长。”楼水勇说。

面对今年以来疫情的影响,楼水勇表示:“信心比黄金重要。”今年初,珠海突发疫情,东信和平所在区域被列为管控区,公司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保障厂区内300余名员工的防疫安全和生活需求,同时紧急协调物流通道和原材料供应,完成了冬奥卡、民生社保卡等重点保障项目生产。“公司24小时不停产,2月底前就完成了受疫情影响的积压订单,一季度社保卡产量同比增长60%以上。”楼水勇说。

聚焦物联网实现加速发展

随着万物互联的环境逐渐成熟,社会对身份信息的可信需求大大增加,“人”与“物”的数字身份安全尤为重要。

“东信和平充分发挥在数字身份识别与数据安全管理方面深厚的技术优势,聚焦物联网及信息安全产业,为行业客户提供数字身份安全模块、数字安全管理平台及行业解决方案。”楼水勇介绍,上半年公司数字安全与平台业务实现营收近亿元,同比翻了一番,潜力巨大。

智能卡行业和物联网安全产业技术同属技术密集性行业,有较高的行业门槛。为了响应国产化替代需求,东信和平在自主研发上始终持续高投入,共拥有核心知识产权248项、软件著作权236件。上半年企业研发投入近5300万元,同比增长13.82%。

据了解,近期东信和平完成了国产金融IC卡嵌入式操作系统、数字人民币产品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5G超级SIM卡、物联网数字身份安全及端点防护加密解决方案等创新成果。该企业自主研发的eSIM订阅管理系统已通过GSMA SAS-SM安全认证,是国内首个获得GSMA个人消费电子领域和物联网领域双认证的平台产品,目前全球20多家运营商、虚拟运营商、终端设备制造商已上线使用。

在楼水勇看来,云服务、大数据、传感器等技术的高速发展,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珠海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周到的服务,给予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土壤。

今年来,珠海坚持“产业第一”,出台了“1+5+3”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包括1个实施方案、5个试行措施、3个考评方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珠海明确聚力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面向“十四五”,珠海提出要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成为产值超2000亿元的产业集群。

楼水勇表示,今后东信和平将继续扎根珠海,在研发上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数字产业化集成创新,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和创新驱动发展。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张紫微 记者 蒋欣陈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