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铠锐:“儿童议事员”拍主题视频传播正能量
2022-09-25 08: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钟铠锐:“儿童议事员”拍主题视频传播正能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焦子宇 见习记者 詹裕敏勤奋好学、品学兼优;思维敏捷、爱好编程;热心豁达,乐于助人。12岁的钟铠锐凭着自身踏实努力的求学品质,当选为2022年度深圳“新时代好少年”。

今年9月,他升入翠园初级中学,成为一名初中生。迈入崭新的学习阶段,他坦言:“收获满满却未止步,我会更加努力提升自我。”

在钟铠锐的房间有一张“荣誉台”,上面摆满大大小小的奖状、奖杯和奖牌。自2020年以来,他已获得区级以上奖励60余项。“新时代好少年”则是他最看重的荣誉之一。

钟铠锐毕业于罗湖区港人子弟学校。小学时,他成绩优异,在班上名列前茅,曾在罗湖区的两次调研考试中均获得全A成绩。从五年级起,钟铠锐担任学校大队长,并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大队长、优秀班干部等,也是广东省2020-2021年度“红领巾奖章”个人四星章的获得者。

虽然年少,但钟铠锐对时事十分关注,并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作为一名港籍学子,钟铠锐有感于社会各界帮助香港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改编创作了歌曲《最美的英雄》,向抗疫英雄致敬。此外,他还通过绘画作品表达了深港两地同心共情。2021年,钟铠锐当选为罗湖区首届“儿童议事员”。他积极参加活动,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时事,为儿童发声。同时,他还在参加“党史进校园”活动后写下一首诗歌——《我是一座桥》,录制“儿童友好城市”介绍视频、“垃圾分类”视频、“网络素养红领巾”等数十个正能量小视频,用各种方式带动影响周边的朋友同学,并凭个人才艺6次登上电视台《第一现场》节目。

课堂之外,钟铠锐喜爱阅读,尤其是科技读物。绘画、编程、视频制作、手工制作、吉他、单簧管、乒乓球、主持、表演也都是他课余生活的兴趣方向。“我喜欢表现自己,敢于面对挑战。”钟铠锐表示,“可我还是最喜欢编程,因为所有的奇思妙想,都能通过编程实现。”

在编程世界中,他穿越时空去未来世界探索,召唤机甲打败病毒,或是模拟开车运送物资。自2020年学习编程以来,他已获得了超30项编程奖项。今年3月,他还获得了第十九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创意编程类一等奖,是全省中小学生获得此荣誉的27人之一。在钟铠锐眼中,编程不仅给他带来了快乐和成就感,还增进了他和家人的沟通和感情。钟铠锐的父亲曾经学过编程,他在编程方面给予了孩子许多启发。父子二人也经常一起体验钟铠锐制作的编程作品,并交流感受和想法。

“接下来,我将继续提高编程能力,并努力学习,争取考入向往的学校。”钟铠锐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