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中学:把牢思想教育主阵地 支持学生个性成长
2022-09-25 08: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红岭中学:把牢思想教育主阵地 支持学生个性成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发轫于1981年的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后建成的第一所公办中学,建校40余载,红岭中学才俊辈出,与深圳的发展同频共振,探索特区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多年来,红岭中学以“求真·和谐”为办学宗旨,以“爱国、慎独、求实、创新”为校训,形成了“文明守纪,团结向上”的校风,“敬业爱岗,开拓奉献”的教风,“刻苦踏实,好学多思”学风。

2015年红岭教育集团成立,形成了现今高中部、园岭初中部、石厦初中部、深康校部、红岭实验小学“一校五部”的格局,是深圳基础教育规模较大的学校。被授予“深圳市文明校园”称号以来,红岭中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建文明校园“六好”标准为抓手,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融入课堂教学、主题活动、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品德素养提升之中。

风雨无阻,每周一早上7:20准时举行的升旗仪式,是红岭学子开启新一周的方式。只待“出旗!”的发令声起,红岭中学国旗队、国旗护卫队队员便会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完成庄严肃穆的升国旗仪式。据红岭中学办公室主任袁志杰介绍,学校以升旗仪式为平台,牢牢把握思想教育主阵地。通过升国旗、奏国歌,国旗下的演讲、国旗下的思政课等环节,让红岭师生在党的教育下、红岭故事的影响下,追寻“中国梦”。此外,在学生处和级部的统一规划下,红岭中学形成了系列班会课基本模型,班会主题紧跟国家和时代步伐,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此外,学校还定期评选“文明班级”“垃圾减量示范班”“特色班级”“最美办公室”“最美教室”“文明宿舍”“最牛宿舍”,以“正、爱、精、高”为价值导向,培养学生的价值观,提升集体荣誉感,树立优秀的榜样。根据时代的要求和学校发展的进程,形成多元丰富的评价体系,在校园形成了管理风清气正,学生积极阳光,素养高、秩序好的特质。

据了解,红岭高中部致力于从“寻找适合教育的学生”到“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近年创造性地落实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以跨学科观念和超学科观念贯彻整个高中阶段,构建了“跨界融合、深度探究”为特征的红岭高中课程体系,将深圳开放创新的城市基因融于红岭学子的成长之中。

红岭中学高中部作为国家级“双新”示范区示范校、广东省新课程新教材示范校、广东省校本教研示范校、深圳市课程改革特色学校,致力于以多元化课程培养学生的自主精神、共生意识、科学态度和人文情怀。园岭初中部的文学社、软陶社、交响乐团、合唱团、校园足球、创客、无人车、舞蹈等社团,已成为深圳市知名品牌社团;石厦初中部的“磬音中乐团”、“深圳市中小学创客实践室”、女子足球成绩斐然;深康校区作为2035教育现代化校本学校;红岭实验小学的理解力课程致力于培养富有爱心、承担责任、乐于创造的终身学习者。

当前,红岭中学正向着2025年率先实现红岭中学(集团)的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前进。为此,红岭中学把牢思想教育主阵地,以党建带团建,以社团为载体丰富学生课程,联合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支持学生个性成长。同时,学校在不同层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形成了一支专业优质,讲情怀、讲奉献的独具红岭特色的教师队伍。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