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深港融合 儿童参与 罗湖区第二届深港融合儿童议事会启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港融合 儿童参与 罗湖区第二届深港融合儿童议事会启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4日上午,罗湖区妇联在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二楼开展“儿童友好 懿童行动”罗湖区第二届深港融合儿童议事会启动仪式暨首场儿童议事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4日讯(记者 吴艳 通讯员 周家伟)9月24日上午,罗湖区妇联在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二楼开展“儿童友好 懿童行动”罗湖区第二届深港融合儿童议事会启动仪式暨首场儿童议事活动。通过引领罗湖儿童及其家庭参与城区社会管理和城市建设,促进家庭文明建设,切实引导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未成年人爱国爱党、建设美丽罗湖的情怀。

△罗湖区第二届深港融合儿童议事会启动仪式

自今年6月罗湖区妇联发布2022年罗湖区儿童议事会招募通知以来,收到了来自罗湖区10个街道30所小学深港儿童的踊跃报名。通过资料初审、线上面试、评委商讨等环节,19名儿童议事员脱颖而出(其中港籍4名),加入到罗湖区深港融合儿童议事会的大家庭中。

△罗湖区第二届深港融合儿童议事员

在第二届深港融合儿童议事会启动仪式上,现场播放了远在国外求学的首届儿童议事会副会长李乔伊精心录制的视频,她通过回顾首届儿童议事会成立以来丰富的议事活动,表达了在参与中进步、在议事中提升的深切感受,希望新一届儿童议事员能够在未来锻炼自我,收获成长。

△观看首届儿童议事会副会长录制视频

随后,罗湖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林,副主席卓卓和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汪朝晖主任共同为新一届儿童议事员颁发聘书,并对他们表示祝贺。

△田林副主席为儿童议事员颁发聘书

启动仪式结束后,儿童议事员们参加了议事会履职培训和议事会议。导师为儿童议事员们讲解儿童议事会的概念、意义和参与机制,强调儿童参与对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重要作用。

△导师讲解儿童议事会规则

小小议事员们认真听讲、热烈讨论,共同制定议事契约、议事职责和议事会章程。经过投票选举,翠北实验小学港籍学生黄霈琳当选为会长,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黄卓凝当选为副会长。

△儿童议事员共同制定议事契约

田林副主席肯定了儿童议事员们的现场表现,希望各位儿童议事员秉持“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理念,利用好儿童议事员身份,代表深港儿童发出响亮声音,做城市的小主人。

△田林副主席讲话

汪朝晖主任向儿童议事员们介绍了罗湖区妇儿大厦升级改造计划,启动本届议事会参与罗湖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的首场活动。汪主任鼓励儿童议事员们以儿童视角出发,立足于大厦改造背景和理念,为建设一个集科普互动、趣味游戏、亲子交流、深港文化交融于一体的儿童友好场所积极建言献策。

△汪朝晖主任介绍罗湖区妇儿大厦升级改造计划

活动结束后,儿童议事员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让他们对儿童议事会有了直观的认识,深刻认识到儿童的使命感,希望可以通过实际行动让社会听到儿童的声音,为罗湖城区发展建设出一份力。

自2021年7月成立罗湖区首届区级儿童议事会以来,罗湖区妇联在家校社协同育人背景下,积极组织深港融合儿童议事活动,如设计建造深港儿童友好乐园“容融乐园”、策划开展深港儿童读书月议事活动、梧桐山河文体公园“红桥”征名等活动,通过培训培养儿童议事员、畅通儿童意见表达渠道、组织儿童参与城市治理等相关行动,密切联动各相关部门、街道、社区,让辖区儿童参与到罗湖城区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社会公共事务中,引导深港学子为高质量推进“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建设献计献策,为罗湖深港社会融合发展培育和积攒了后备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