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性组织落户河套合作区!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
2022-09-24 12: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国际性组织落户河套合作区!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

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4日讯(记者 许诗妍)近日,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以下简称WAA联盟)正式落户中国深圳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WAA联盟由世界各国无线局域网领域,包括技术提供者、生产商、系统集成商、企业用户、科研院所和专业机构等自愿组成,是一个专注于推动无线局域网产业发展的国际性、非营利性、行业性社会团体。

近期,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WAA)第一次会员大会在京成功召开。深圳分会场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同步进行。

据了解,WAA联盟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的、国际化、有产业影响力的无线局域网产业发展平台,携手全球产业链伙伴,共同打造国际化的无线局域网性能体验认证品牌。

本次大会深圳分会场设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大会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等议案,经全体会员选举出的理事会成员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并选举产生WAA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张平,副理事长胡灏、梅述家、尹·费恩(德国),秘书长杨涛。

WAA联盟第一届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的成立,是为应用而生,将瞄准无线局域网万物互联“性能体验”这一行业标准的空白点,让万物“联得上”,应用“通得了”,用户“用得好”。目标打造国际化开放的WLAN产业发展平台、建立场景化的WLAN认证体系和完备的性能标准体系、构建最佳的WLAN应用体验。未来将与国际联盟组织积极开展沟通,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为数字世界提供最佳体验的无线局域网络。

张平教授表示,联盟的成立让万物“联得上”,应用“通得了”,用户“用得好”。

数字化正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经济与行业发展,无线局域网是数字世界网络基础设施的重要支柱之一。无线局域网在千行百业中的应用,正历经“广度、深度、力度”的变化;万物互联是其重要特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Wi-Fi标准不断迭代,接入速率不断提升,在IEE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和WFA (Wi-Fi Alliance,以下简称“WFA联盟”)两个组织的配合下推动了产业的发展。但随着Wi-Fi应用深入到更多的场景,在时延、可靠性、抗干扰、漫游切换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如何满足这些新需求,这将是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一个突出短板与不小的挑战,关乎国计民生。

在华为、腾讯、7 Layer、中国电信、海尔、瑞晟电子、中兴、京东、星河亮点等几十家国际知名企业的共同筹备下,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 (WLAN Application Alliance)应运而生,据悉,截止目前已有来自11个国家与地区的机构、组织、企业加入并成为WAA联盟初始会员。

WAA联盟将与WFA联盟建立良好的互补关系,携手推进Wi-Fi生态繁荣发展。

据介绍,WAA联盟将基于“开放、合作、共赢”理念,与IEEE, ITU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国际电信同盟), ETSI (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Institute,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 CCSA (China 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Association,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等国际标准组织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目标成为“无线局域网标准领域”的关键贡献者之一。同时,也将与WFA联盟建立良好的互补关系,携手推进Wi-Fi生态繁荣发展。

未来,WAA联盟将率先针对无线局域网当前市场中存在迫切需要解决的应用场景,譬如疫情下的家庭办公、远程教育,园区办公、园区智能化所需的园区网,小家电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等,相应建立“家庭无线宽带”“企业园区”“全屋智能”等刚需场景性能体验标准,并建设相关认证体系。远期将根据市场所需,进一步解决“元宇宙”、工业Wi-Fi等应用场景相关问题。

据悉,此次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WAA)第一次会员大会由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独家承办。这是国内首家为国际组织提供专业服务的产业组织服务机构,同样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落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有关代表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有关代表,与WAA联盟全球会员代表50余人应邀出席会议。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