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织密养老服务网 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便利
2022-09-24 11: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织密养老服务网 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便利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张雪阳22日中午,罗湖桂园街道鹿丹村社区长者服务站内传来阵阵香味。工作人员忙着将热腾腾的饺子装进打包盒里,送给来取餐的老人。现场和乐融融。

这是深圳大力织密养老服务网络,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便利的一幅生动画面。据悉,截至目前,深圳全市已建成74家养老机构、26家街道长者服务中心、10个“四级服务网络”示范街道、161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到2025年底,深圳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家长者服务中心,每个老龄化社区将至少建设一家社区长者服务站,在住宅小区(片区)设立长者服务点,通过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点科学、均衡布局,让老年人享受“居家养老15分钟生活圈”的优质服务。

家门口的食堂,让长者吃出幸福感

鹿丹村社区属于老龄化社区,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超过15%,社区老人对饭堂的需求很强烈。2021年9月,鹿丹村社区长者服务站建成,长者食堂也一并运营,实现了社区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营养、健康、实惠饭菜的迫切心愿。

“目前,我们主要提供午餐和晚餐,午餐是四菜一汤,每餐18元,60周岁以上特困、低保等困难老人可以享受15元补贴,70周岁以上本区户籍老人可享受5元用餐补贴。”服务站主任李娜表示,目前,长者饭堂每天用餐人数在100人次左右,独居、空巢老人基本实现全覆盖。

家住鹿丹名苑的卢叔叔,退休之后从汕头来到深圳儿子家常住。“家里就我和老伴儿两个人,吃饭问题是个大麻烦,幸亏有了长者饭堂,每天都可以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卢叔叔说,因为离得近,所以他们的午餐几乎天天都在这里解决。“卫生条件好,荤素搭配,服务态度也很好,既省心又暖心。”

为了照顾北方老人口味,长者饭堂每周还特意提供一顿手工水饺。记者采访当天正好赶上饺子日,现场很多社区义工也过来帮忙一起包。李娜说,长者饭堂不仅仅是一个吃饭的地方,也给很多长者提供了一个链接社会的平台。“吃完饭,看看书、聊聊天,这样才感觉一天是充实的。”经常来就餐的卢叔叔告诉记者。

据悉,2019年3月,深圳市民政局全面推动实施长者助餐政策。家门口的长者饭堂,让深圳的老人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生活的便利,晚年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400家长者饭堂和助餐点,实现了社区长者助餐服务全覆盖。

长者服务站,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

阮爷爷家住罗湖西湖小区,虽然已经今年89岁,但身体还很硬朗,经常带着老伴儿坐公交车到鹿丹村长者服务站休闲娱乐。“除了吃饭之外,这里各种文化娱乐活动非常丰富,还有老年健康知识讲座、图书阅览等各种服务。”阮爷爷告诉记者。

李娜表示,长者服务站致力于为辖区60岁以上的长者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保健康复、医养融合与志愿者等服务。

“除了日常的照料服务外,长者服务站还为社区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并提供健康教育、助医服务、康复训练、心理慰藉等服务。”服务站居家养老部王清华表示,长者服务站不仅是家门口的食堂,也是老年人退休后的开心乐园,“我们尽最大努力将政府为老年人提供的优惠政策,真正传达给老人,让他们实实在在享受到这些好处。”

以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为例,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可申请最高额度1万元的适老化改造补助,累计2000余户老年人家庭获得资助,补助标准全国最高、补助人群范围全国最大。目前,在长者服务站的帮助下,阮爷爷已经享受了这一政策。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