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头野猪“畅游”深圳河
2022-09-24 10:42
来源: 深圳晚报

4头野猪“畅游”深圳河

人工智能朗读:

4头野猪在深圳河里觅食。视频截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罗明)近日,一段罗湖区莲塘口岸附近深圳河道里4头野猪畅游的视频走红网络。有网友调侃:野猪会享受。也有网友表示,深圳生态环境真好。

视频显示,有4头野猪在深圳河里慢条斯理地游走,其中一只背部有黑色花纹的野猪想捕捉河中的黑鱼,不料鱼儿很快便游到深水区里逃走了。

9月22日上午,深晚记者来到罗湖区黄贝街道帝景台小区的深圳河段寻找野猪的踪迹,但未能遇见。帝景台小区一便利店老板介绍,这段深圳河有野猪出没的事早已成为小区居民闲聊的话题。“野猪最早在去年年初出现,当时只有一头,现在已经有4头了,一般接近傍晚看见野猪的概率更大。”

在一旁的陈先生说,两天前,他在阳台上观察到野猪相互嬉闹,还在灌木丛中跑来跑去。深圳河水清澈见底,里面鱼的数量也挺多,并且都是“大块头”,野猪应该冲着这些鱼来的。至于野猪到底是从哪里来的,陈先生猜测野猪可能经常“流窜”于深港两地。

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工作人员罗林表示,该处已经监控到了这群野猪,并将密切关注它们的动向。

罗林说,在上述深圳河流域发现野猪很正常。野猪的适应性很强,从森林到灌木丛、从草地到沼泽,都能发现它们的身影。野猪主要在黄昏和夜晚活动,既吃植物、菌类、种子和果实,也吃蠕虫、蜗牛、昆虫、小型脊椎动物和腐肉。虽然有些雄性野猪单独生活,但通常是集小群活动。野猪还善于游泳,它们会用折断的小树堆成育儿巢,在怀孕4个月后的春天产仔,每胎4仔至8仔。

罗林表示,因为深圳生态保护措施相对完善,同时在野外没有天敌,野猪数量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但深圳的野猪还没有到所谓“泛滥"的程度,目前仍在“三有”动物(即有益、有重要经济和科学研究价值)名录当中,受法律保护,不允许随意捕杀。

罗林提醒,野猪一般不主动攻击人,但如果感觉到危险,也会有攻击性。市民尽量不要身着鲜艳的服装进入有野猪出没的地方,遭遇野猪时不要做惊吓野猪的动作,应缓慢退到安全距离,然后迅速离开。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