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节气过后深圳炎热天数减少 易受秋台风影响
2022-09-24 08:29
来源: 深圳晚报

秋分节气过后深圳炎热天数减少 易受秋台风影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 见习记者 赖春燕)9月23日是秋分,此时起,昼短夜长、凉意渐浓,特别是夜晚,一夜凉过一夜。23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获悉,秋分节气过后,深圳炎热天数减少,也更容易受秋台风的影响。

秋分期间舒适天数增多

往年秋分时节,冷空气开始活跃,华北至长江中下游一带秋高气爽,长江流域在此期间完成秋夏转换。而华南地区却不敢说残暑已消,一般要到霜降节气才能步入秋季。身在深圳的我们,在秋分时节依旧要过夏天。

据深圳市气象台统计,1991~2020年气象资料显示,深圳秋分期间平均气温27.1℃,平均日最高气温30.6℃、最低气温24.6℃,相较白露时节均降低约1℃。炎热天气(日最高气温≥33.0℃)依然存在,但天数明显减少,平均只有1.7天,相比白露时节(4.1天)减少2.4天。从人居环境舒适度指数来看,近十年秋分期间,体感为闷热的天数平均不足1天,舒适天数平均7.3天,相较白露节气(2.9天)明显增多。

今年第16号台风已生成

秋分时节深圳仍处于台风季,尽管近五年来没有台风在秋分时节影响深圳,但是不来则已,一来惊人。据统计,近30年秋分期间影响深圳的台风有11个,其中造成严重影响的台风数量高达7个。秋台风路径偏南,更容易在华南地区登陆。

23日14时,今年第16号台风“奥鹿”(热带风暴级)已经在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距深圳1879公里,“奥鹿”未来将以偏西行为主,25日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强度逐渐加强。受其外围环流影响,26~27日我市有阵雨,局部中到大雨,最大阵风6~7级。

秋分饮食以清淡温润为主

中医养生学家提倡在秋季六节气每天早晨吃粥,尤其是初秋时节。秋分的“燥”是凉燥,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淡、温润为主的食物,可适当多吃些辛味、酸味、甘润或益于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萝卜。秋分后寒凉气息日渐浓郁,如果本身脾胃不好、经常腹泻,消暑类型的水果也要适度享用,吃多了则易诱发或加重相关疾病。日常除了多吃些润肺去燥的蔬果,还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多饮一些放入冰糖的菊花茶等。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市民,24日中午前后天气炎热,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并注意防范局地雷雨大风。全市森林火险黄色信号仍在生效中,请注意居家用火用电安全,并注意节约用水。受台风“奥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6~27日沿海、高地和海区风力较大,海上作业和海岛旅游需注意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