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主缆索股完成架设
2022-09-24 08: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主缆索股完成架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严俊伟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 张政 陈旭彬)潮起海天阔,飞索跨伶仃。昨日,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交通枢纽深中通道建设现场,两根长约3公里的主缆,从伶仃洋大桥东、西两座主塔上方一跃而过,跨越1666米的宽阔水面,两端在百万吨海中锚碇上牢牢锚定!

这标志着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主缆索股完成架设,大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深中通道施工人员正进行主缆索股架设作业。 通讯员 张政 摄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为主跨1666米的悬索桥,主塔高270米,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由中交二航局和保利长大承建。主缆为悬索桥的主要承重构件,有着悬索桥“脊梁”之称。伶仃洋大桥左右幅共设两根主缆,单根主缆由199根索股组成,每根索股由127丝、直径6毫米的2060兆帕高强耐久钢丝组成,单根索股可承担极限拉力高达740吨。

“我们应用了自主研发制造的2060兆帕主缆钢丝,这是目前应用在桥梁建造中,国内强度等级最高的主缆钢丝。”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总工办工程师陈焕勇介绍,“同时,我们还结合伶仃洋大桥所处的海洋环境,研发了全新的合金镀层钢丝,大幅提高了主缆的防腐耐久性。”

建设中的伶仃洋大桥。 通讯员 陈旭彬 摄

伶仃洋大桥全桥位处珠江出海口宽阔水域,气候、水文条件复杂。此外,单根索股长约3公里,重约85吨,比同级别跨径悬索桥索股重了约40%,这对牵引、入鞍和张拉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加大了索股层距、线形控制的难度。

主缆架设期间,正值珠江汛期及台风多发频发期,索股架设及调索面临极大的挑战。中交二航局深中通道S04标项目部测量队队长罗友华说:“大风会导致索股左右摇晃,无法精确测量,我们通过‘V’型保持器和自主研发的索股抑振装置降低了风的影响,有效保证了基准索股架设精度。”

接下来,伶仃洋大桥将转入紧缆、索夹和吊索安装阶段。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