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变“资产”高校学生要注意这些知识产权转化知识点
2022-09-23 16: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知产”变“资产”高校学生要注意这些知识产权转化知识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3日讯 什么样的知识产权成果是值得转化的?知识产权转化时该注意哪些法律问题?为促进高校知识产权转化,支撑创新价值实现,9月21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主办,深圳新闻网承办的《我的知识产权朋友》第二期直播聚焦“高校知识产权转化”话题,邀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处长吴小丽、深圳市华夏泰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波开启线上科普,引导高校学生走进知识产权领域,创造更多高价值知识产权,将“知产”变为“资产”。

(直播回放:《我的知识产权朋友》第二期:@高校学生快来get知识产权转化知识点)

高校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发展势头强劲

“知识产权”一词并不让人陌生,但“知识产权转化”该如何理解?在记者街访过程中,不少学生及市民提问:原创音乐、学术论文在相关平台发布后获得经济效益,是否属于知识产权转化?

吴小丽在直播中作出解读,知识产权通常指专利、商标、著作权等,上述学生所提及的音乐、美术作品以及论文,这些都属于著作权范畴,当著作权在使用时获得经济收益,就是知识产权转化应用价值的体现,实现这个过程就是我们所说的知识产权转化。

本期嘉宾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处长吴小丽。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知识产权转化是技术创新在市场化和商业化过程中的一种主流模式。”王海波在直播中介绍,近年来我国高校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发展势头很强劲,据相关统计显示,2021年,全国高校院所专利转让许可次数达到2.7万次,涉及金额从2012年的8.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近100亿元。

本期嘉宾深圳市华夏泰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波。(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对于高校学生而言,常见的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主要涉及哪些方面?吴小丽介绍,一般来讲,对于文科专业的学生,其知识产权转化的主要方式是发表的论文被引用和著作权被授权许可使用或转让变现,例如文学作品和艺术作品。对于理工科专业的学生,其知识产权转化的主要方式是发表的论文被引用和专利的转化变现,例如申请的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获得授权后,通过授权许可、所有权转让或作价投资的方式获得经济收益。

如何判断自己的知识产权成果是否适合转化?

学生如何判断自己的成果是否适合转化?吴小丽表示可从市场需求、成果先进性、知识产权质量三方面判断。成果在国内及国际市场是否拥有不可替代性是判断成果是否合适转化的基本条件;成果是否属于前沿领先技术是判断成果是否具有转化价值的标准;成果对应的知识产权在权利保护中是否全面,是否在法律保护程度上全面覆盖到了技术应用场景,是判断成果是否具有转化安全性的保障。

“需求决定供给,在知识产权转化上也不例外。”吴小丽表示,市场需求越大、应用场景越广的科技成果越值得转化,而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成果是转化的基础。知识产权的质量则主要由技术水平、技术成熟度、知识产权保护程度决定。

那么,学生该如何识别市场需求?王海波建议学生识别需求时一定要兼顾技术先进性、技术工程性。“技术的先进性、工程性,二者缺一不可。”王海波认为,在技术本身是有效需求的情况下,谈知识产权成果及其转化更有意义,否则知识产权资产建设就是沉没成本。

据吴小丽介绍,不同体制机制的单位有着不同的成果转化方式,如短期通过专利许可与转让实现现金收益,中期通过持续提供技术服务实现收益,长期通过股权价值变现实现收益,形成“组合拳”的转化模式。“建议高校学生选择‘组合拳’的成果转化方式。”吴小丽介绍,“组合拳”是指成果的转化可同时采用多种方式,比如一部分专利采用许可方式,一部分专利采用转让的方式,一部分采取股权作价投资方式,外加技术服务,产品销售分成,以期达到成果转化价值最大化。

知识产权转化过程中要注重防范法律风险

“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是一件利国利民皆大欢喜的事情,但在执行过程中如果忽略了一些法律风险问题,则会带来很多隐患,踩坑多了,好事会变成坏事。”王海波提醒,在知识产权转化过程中对待法律风险一定要严阵以待。

高校学生代表在直播间提问。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针对高校的研发成果,一般都会认为知识产权是归属于学校的。但是在现实操作中,还存在着很多特例。”王海波指出,学生在其学习研究过程中的科技成果,其产权既可能是学校的,也可能是委托开发方的,还可能是共有的,要根据实际情况具体把握。如校企联合研发时,知识产权归属往往由签署的协议决定;如高校学生在研发时从未接受老师指导或使用校方的技术设备,则专利权利归属于发明本人。

此外,王海波提醒,在知识产权转让的过程中,要确定所转让的权利范围,明确所转让的是专利权还是商标权、著作权或者商业秘密。此外,还要注意在知识产权转化过程中的衍生权利归属,如转让后在产业化过程中产生新的知识产权,切勿轻率签署转让权利而减少了自己的利益。除上述之外,还要特别注意因市场范围、侵权责任、知识产权有效性担保等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街坊视频

统筹:林玟珊

记者:赵文硕 童小晋 阎思远 翁任莹 吴巧巧

[编辑:王容]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