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 李睿颐:别样中秋
2022-09-23 11: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学生风采 | 李睿颐:别样中秋

编者按:“2022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在中秋节、教师节“双节”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含了“中秋佳节、阖家团圆”、家庭故事宣讲、书香家庭文明建设分享、家庭文艺活动、我的书香家庭等主题分享活动,组委会收到了众多书香文友拍摄的照片、视频和文学作品。荔园小学通新岭校区六(2)班的李睿颐创作了诗歌《别样中秋》,并分享了创作背后的感想与故事。】

别样中秋

荔园小学通新岭校区  六(2)班  李睿颐

指导老师:王红霞

中秋明月水中圆,

秋月如弓箭满弦,

皓皓玉露枝头落,

月叠林影人团圆。

桃李芬芳香满园,

李下众生承轩辕,

满庭诗境飘红叶,

园中天宫银河悬。

后记:“中秋皓月,桃李满园”,这是今年中秋节爸爸写的一首藏头诗——《桃李中秋团圆》。当教师节遇到中秋节,当一支粉笔碰到十分皎洁的月光,当尊师重教的习俗遇到亲人团圆的期盼,注定这是2022年一个充满爱的别样中秋。

教师节是个感恩教师的节日。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优良传统。今年,我荣幸地成为了荔园小学通新岭校区庆祝第38个教师节活动的主持人,在这个值得庆贺的日子里,我们通新岭校区又有一批优秀的教师获得了表彰。我代表全体同学庄严宣誓:“敬爱的老师,我们将传承尊师重道的优秀传统,谨记您的嘱托,用实践行动向老师致敬!”

中秋节当天,我和爸爸妈妈步入欢乐海岸,一轮金灿灿的圆月已经高高地挂在了天空中,月亮金黄的,如同一个南瓜挂在天上,它的颜色慢慢变浅了,最后变成了一个银白色的大玉盘。月亮旁边的云彩,好似仙女的衣衫,在微风中轻轻飘荡。在背景深邃的夜幕之下,还有几颗充满梦幻般浅蓝色的星星在妆点着这宁静而淡远的夜,尽管很少,但它们却异常璀璨。月光清如水,从天上直泻下来,像一道道瀑布,泼在大地上,积了厚厚一层。我们走在月光中,就好像在水中漫步。大地让月光一洗,时间只剩下一片空灵,通透的如真空一般;人心让月光一洗,心中只剩下一片空明,纯洁的如婴儿一般。

我们的成长需要谆谆教导的老师和殷殷关怀的亲人,他们对孩子未来健康、快乐成长的愿望是相同的,因为他们心里都有一轮明月。老师的明月散发出知识的清辉,吐露着人格的芬芳,跳动着智慧的火焰:如一束光,照亮孩子求学的路;像一朵花,吸引着孩子的目光;似一团火,点燃孩子生命的激情。无论风和日丽,还是狂风暴雨,他们都静静地迎来送走一批又一批桃李,来时如雏鹰嗷嗷待哺,走时似大鹏搏击长空。亲人们的明月是爱的陪伴、亲的温情,让孩子的成长如鱼得水、快乐幸福,他们也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

教师节遇上中秋节,是几十年难得一遇的缘分,是师生情与亲情的碰撞,更是师与亲的首次亲密接触与共享。愿我们通过今年的别样中秋,在师与亲的明月护卫下,去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