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内容、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金融知识普及 工行深圳市分行:聚焦新市民 宣教暖人心
2022-09-23 08: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多内容、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金融知识普及 工行深圳市分行:聚焦新市民 宣教暖人心

人工智能朗读:

金秋九月,“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如期而至。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扎实有效地普及金融知识,通过宣传宣导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是金融行业常谈常新的话题,更是工行深圳市分行的重要工作。9月1日,工行深圳市分行全面启动了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金融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汇集了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以及各金融机构的力量,是持续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的有效途径,是提高社会公众金融素养、促进防范金融风险的有益实践。作为深圳地区网点数量较多,服务覆盖人群较广的国有大银行,工行深圳市分行持续落实金融机构宣教主体责任,聚焦金融消费者关注的问题,情系新市民群体,通过多内容、多形式、多载体的宣教,不断增强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数字化”让金融知识“随手可及”

互联网时代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和平台,构建高效的非接触式宣传网络,工行深圳市分行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台、音视频号等线上渠道,打造立体式宣教矩阵,面向金融消费者,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技能,提升广大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让金融知识“随手可及”。

通过深圳电台新闻频率(先锋898)、交通频率FM106.2(快乐1062)两大频率,在早晚高峰时段持续循环播放金融宣教的活动广告和宣传口号,引导广大市民关注并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开设线上消保宣教活动专栏,传递专业金融消保声音。通过“工银深圳”“工银爱购”“工银深圳融e”三大公众号持续推出“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长图文、“反电诈消保小课堂”短视频等宣教题材,将各类主题宣教内容一键转发、一屏触达,面向百万金融消费者和新市民推广“消保零接触”知识普及,进一步提升金融教育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触达率。

开展消保宣教视频评选活动,提升集中金融教育宣传活动效果。开展“齐心聚智送暖万家”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视频评选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助力重点人群、重要领域金融知识宣教和风险提示,目前已发布面向小学生“金融小课堂”、“我为安全用卡”代言等系列视频。

“阵地式”让金融知识“随处可见”

遍布深圳各区域的营业网点是触达广大社区和居民的“第一阵地”,工行深圳市分行充分发挥辖内网点宣教阵地功能,充分调动每一位员工成为教育宣传网格员,积极向金融消费者宣传普及金融知识,让金融知识“随处可见”。

宣传月期间,工行深圳市分行各网点都在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活动海报、横幅,充分摆放教育宣传物料,保障客户“一眼清”、“随手取”,提醒市民擦亮双眼,提高防诈意识。充分利用电子屏、电视等电子化设备滚动播放活动口号、宣教视频,突出教育宣传区标识,营造网点厅堂浓厚的教育宣传氛围。

利用市民在网点等待办理业务的契机,向客户派发金融知识宣传资料,开展厅堂微沙龙,宣讲拒赌防诈、个人信息保护、合理借贷、断卡行动、个人征信等知识。在与客户沟通过程中,穿插进行金融知识宣传,渗透式进行宣教。其中,工行深圳国财支行的大堂经理主动上前宣传“断卡”行动和银行清理账户的内容和意义,帮助客户树立金融安全观,同时引导客户理性参与金融消费,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得到了客户的共鸣和好评。

此外,工行深圳市分行还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支行、“深圳市金融教育示范基地”支行、地王大厦支行等网点设置了沉浸式金融明白人宣传角,现场摆放带有金融明白人元素的手持泡沫板、海报、易拉宝等,搭建场景化宣传平台。同时,开展金融知识有奖问答互动性宣传活动,通过趣味答题,轻松学习典型案例和风险防范技巧,丰富了教育宣传形式、增强了宣教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移动式”让金融知识“随时可问”

当前,我国的新市民群体已超过3亿人,他们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提升该群体的金融知识素养,是深化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中的关键一环。

聚焦重点人群、金融常识、热点问题,工行深圳市分行坚守“金融为民”的服务理念,积极组织开展消保上门送教专场活动,将金融知识送进校园、社区、企业,送给“一老一少”、“新市民”等群体,提升不同消费者群体金融素养,增强金融教育宣传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延伸金融服务触角,积极营造全民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良好氛围。

针对老年人群体,工行深圳市分行结合老年人金融高频业务场景及涉老诈骗典型案例,专门设计课程、编制教材,通过“老年金融课堂”的形式,在各支行帮助老年人系统了解和掌握维权知识,提升老年人维权意识,护航老人幸福晚年。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还组织编排了歌舞节目《消保追梦人》、朗诵《我们都是守护人》、歌曲《金融保卫战》、情景剧《如此理财》等金融宣教节目,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生产生活所需金融知识,寓教于乐、寓教于趣。

针对重点服务客群,工行深汕合作区支行的员工利用中午午休时间到建筑工地派发宣传折页,为城市建设者们普及金融知识,宣传“断卡行动”对个人金融安全的重要性,提升了城市建设者们的金融安全意识,弘扬金融正能量。

面对大学生群体,工行深圳华为支行重点做好金融知识进校园。抓住高校开学季这一重要时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符合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特点的“维权知识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大学生群体树立理性维权意识,同时远离“校园贷”等非法金融活动,并做好维权金融文化教育,厚植维权金融文化根基。

工行深圳华为支行还开展了“情系新市民,维权在行动”特别活动,通过为骑手、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市民,开展定向维权知识宣传活动,帮助其快速掌握维权技能,比如拟定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等方式,增强新市民平等享受金融优质服务意识。同时根据“新市民”日常生活习惯,指导其在遇到金融欺诈等行为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让管理部门从中协调解决,坚决维护自身权益。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支行还联合外卖小哥派送“维权知识暖心外卖”,让维权知识走进新市民日常生活。

一直以来,工行深圳市分行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注重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主动延展社会责任,积极贯彻监管部门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要求,加大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的传播和推广力度,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可持续性,助力新市民群体扎根城市,切实履行金融服务稳民生的社会责任,为构建更加和谐的金融生态环境做出贡献。

(杨乔博 吴多强 曹洋)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