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公交护航”点亮老人孩子回家路 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发起“联合护航行动”倡议
2022-09-23 07: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暖心“公交护航”点亮老人孩子回家路 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发起“联合护航行动”倡议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在一辆公交大巴上,司乘人员发现上错车迷路的祖孙三人,帮助他们平安回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 闫雪莹 廖雪萍 文/图)在人多车杂的大城市中,年迈的老人、好动的孩子在街头迷路走失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安全隐患,给城市管理也带来难题。在深圳,一项来自公交部门的创新服务,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新路径。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一辆辆移动的公交车撑起一个个温暖的“护航站”,为迷途走失的“大小朋友”点亮回家的路。

七旬老人迷路,公交司机亲手送还家人

5月24日下午3点多,东部公交M386线张乾师傅正开车运营,在停靠龙岗会堂站时上来一位白发老人,神色看起来有些迷茫。张师傅问询老人要去到哪个站,但老人的回答带着浓重的口音,并且自己似乎也有些迷糊。见此情况,张师傅先将他安置到座位坐好,让老人先歇一歇。

乘车途中,老人开始不停向窗外东张西望,精神非常焦虑。张师傅通过后视镜观察到后,再一次耐心地询问起老人的目的地。“我要去万凤路口。”“我要去北京烤鸭店。”老人一下子说了好几个地址。凭借着多年的公交运营工作经验,张师傅判断老人可能迷路了,于是询问老人是不是要回家?老人急切地点点头。

由于大巴运营途中不能随意停车,张师傅只得寻求车内乘客一起帮助老人。这时,一位热心市民成为了张师傅的帮手。两人通过与老人手机的微信好友一一联系,经过几番周折,终于联系上了他的亲人汤女士。“我们全家都正在找老爷子,都着急坏了!”电话那头,汤女士激动地说道:“您要不就在下一个车站放下他,让他在路边等,我们马上来接。”

但负责的张师傅却放心不下。最终他建议汤女士和家人还是去到老人刚上车的龙岗会堂站等候。1个多小时后,张师傅终于在公交站台亲手将老人交给他的家人。

“太感谢公交司机了!我家老人70岁,患有老年痴呆症,跟我们出门,一不小心就不见了。如果不是有你们的热心守护和帮助,我们还不知道要寻找到什么时候,也可能就遇到危险了。”握着张师傅的手,汤女士感动地连连致谢。

“熊孩子”乱跑走失,车队热心帮寻父母

出门在外,孩子迷路是最常见的,也是最让家长心急的。近日,西部公汽前进车队M349线驾驶员陈小来执行运营任务抵达宝安福城万达广场终点站时,发现车上有一名小女孩迟迟没有下车,而周围又没有大人陪伴。心细的陈师傅走上前了解情况,小女孩害怕地看着他,显得不知所措,一句话也不说,陈师傅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车队。

车队队长罗伟球和服务管理员黎金兰闻讯赶来,将女孩带到车队办公室。黎金兰在办公室细心照顾她,并给她买了牛奶面包进行安抚。罗伟球拨打电话报警,民警几分钟内赶到车队,可女孩就是不愿透露任何信息。民警无奈之下,只好翻开她的书包,幸运的是从中找到一份医院体检报告,上边有学校名称、电话,于是立即通过学校联系到女孩家人。

晚上快11点,女孩的妈妈乘坐的士飞奔赶来,一把将孩子搂进怀里,“终于找到你了!”妈妈喜极而泣。原来孩子家长已经四处找了她好几个小时,都快急疯了。看到了女儿,这位妈妈的心才终于落定。她一再感谢车队人员对孩子的照顾和帮助。

无独有偶,日前,巴士集团公汽分公司六约车队M190线驾驶员杨树标也在行驶路上“捡”到了3个小朋友。

当天,杨师傅像往常一样驾车行驶在深南大道上,在途经兴华宾馆西的时候上来3个小朋友。当到达荣超花园站时,其中一个小朋友发现坐错车,便着急了,要求杨师傅把她们送回去,但是具体要到哪说不清楚。杨师傅正在运营,只好安慰孩子们别着急,等一会儿就送她们回家。

到达终点站后,杨师傅把小朋友带到六约车队办公室,管理人员给他们买来了食物,跟她们耐心交谈,最终问到了家长的联系方式,于是马上致电孩子爸爸。家长接到电话非常吃惊,还不知道孩子们已经自己上车去到了这么远。匆匆赶来的他非常激动:“谢谢驾驶员师傅,谢谢车队工作人员,如果不是遇见你们,孩子还不知道会是什么后果!”

爱心携手,“联合护航行动”启航

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公交一线员工在日常运营的过程中,每年都会遇到大量走失事件,一直以来也都给予热心帮扶。为了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在今年的公交出行宣传周,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正式发起‘联合护航行动倡议’,号召深圳全体公交人携手为走失群体护航,将覆盖整座城市的公交网络,升级为一张出行‘安全网’,帮助走失的老人、孩子平安回家。”

联合护航行动倡议书

全市公交一线员工:

每年老人及儿童走失、迷路的事件屡见报端,已经成为社会难点、痛点之一,作为社会弱势群体的儿童、年长者,需要社会倾注更多的关注和救助。

深圳公交站台网格覆盖率、乘坐舒适度较高,具备便捷性、安全性、覆盖面广的先利条件,对走失人员先天具备救助的优势。为进一步提高针对走失人群的社会救助能力,展现行业担当,弘扬互助共济公益文化,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面向全市公交一线员工发起“联合护航行动”倡议:

当走失、迷路的老人及儿童搭乘任意一辆公交车,并向您提出救助需求时,请您将他们安全带至公交总站交给场站队管人员,妥善接待,安抚情绪,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给予妥善安置,帮助这些走失迷路的人找到他们的家。

积极响应参与护航行动,给走失人群多重护航保障,真正意义上解决社会实事,联合助力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营造更安定、更和谐、更温暖、更亲和的社会环境,提高公众安全感与幸福感。

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