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晚荐读 | 深圳一教师将全班学生名字串成一首长诗
2022-09-22 19:50
来源: 深圳晚报

深晚荐读 | 深圳一教师将全班学生名字串成一首长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通讯员 王浩)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但你见过将学生名字融入诗歌,以木兰从军故事来砥砺学业、催人奋进的家长和老师吗?深圳技术大学附属中学就有这样一位宝藏老师谢来达,在开学之初联合家长为学生送上了一份特殊的见面礼。

长诗寓意丰富

9月15日,当深技大附中高二(3)班的学生回到阔别已久的班级时,他们惊讶地发现,教室后方多出了一块蓝色展板。展板上写着一首长诗,仔细一读发现,诗里竟然蕴含了全班同学的名字和寓意。“哇!老师!你也太有才了吧!”这一下,让学生感到惊喜万分。展板前,渐渐汇聚了越来越多的学生。这首诗也一下子拉近了谢来达与学生的距离。

谢来达是高二(3)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今年新入职深技大附中。当他拿到班级同学姓名表的那一刻,便为学生各有深意的名字所打动,于是一次别开生面的班级文化建设活动在脑海中逐渐成形。

谢来达向家长收集学生名字寓意,然后他将全班52名学生名字的寓意,依托木兰从军的故事架构,写成一首《名名白白歌》。

学生彭嘉瑜的家长将孩子名字的寓意写成了诗句“见人嘉言善行矣,且须怀瑾握瑜兮”。谢来达觉得其中有楚辞的风范,为了联系诗歌上下文,他便改为“见人嘉言善行矣,怀瑾瑜兮玉蛟龙”。黎宇航的家长称孩子名字的寓意为“宇宙浩浩孰能名,航海飞鸿漫有情”。谢来达将其拆分成“玉宇澄澄”和“慈航”,将这两个词放进诗里与其他词语搭配,寓意诗中主人公天赋秉异,有大济苍生之志向和能力。

事实上,把学生名字编成诗歌的事情并不少见,但谢来达的诗并不是生搬硬套地简单嵌入。首先,他不是简单嵌入学生姓名的本字,而是融入其背后的内涵。不是嵌入,而是融入,浑然一体,不着痕迹。他不仅融入深刻内涵,还借助了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有忠有孝,立意高远,智育德育,双管齐下。

家长学生好评无数

这首诗歌从前期筹备到最终成形,共花了3天时间,这期间,谢来达一有时间就把诗歌拿出来打磨。

9月2日5时,天还黑着,谢来达的宿舍中亮起了一盏灯,他刚醒来就打开电脑,想把刚从家长手里收集的学生名字寓意编排成一个完整故事。“要把全班52名学生的名字串成一个有着完整故事的诗歌,是有一定难度的。再加上家长给的素材都非常零散,我需要好好编排。”两个小时后,诗歌大体写完了,天也亮了。望着窗外亮起的天光,谢来达觉得“能为学生做点事,真有成就感”。

最终谢来达的诗歌收获了家长和学生的好评无数:“老师有才!”“行云流水,妙笔生花”。

事实上,刚来到深圳,又遇上线上教学,谢来达心里有些担心,“我原来在秦皇岛从教20多年,之所以来到深圳,是因为想要寻求更多的挑战。学校在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上非常丰富,我也想有更好的提升和新的进步。”

“论语修文,探求学养的完粹,立德树人,恪守育人之初心”是谢来达的教育理念,他希望教会学生做人、做事,让学生成为一个把自身成长与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的人。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