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开到“家门口”深圳已建成长者饭堂和助餐点400家
2022-09-22 22: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食堂开到“家门口”深圳已建成长者饭堂和助餐点400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2日讯(记者 林玟珊 通讯员 张雪阳 )9月22日,记者从深圳市民政局获悉,深圳已建成400家长者饭堂和助餐点,实现了社区长者助餐服务全覆盖。深圳老人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生活的便利,晚年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

9月15日中午,罗湖桂园街道鹿丹村社区长者服务站内传来阵阵香味。工作人员忙着将热腾腾的饺子装进打包盒里,送给来取餐的老人。“这段时期因为疫情防控,暂时不能堂食,考虑到附近老人就餐的需求,我们还是坚持为长者提供打包取餐服务。”鹿丹村社区长者服务站主任李娜表示。

据介绍,鹿丹村社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社区,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超过15%,属于老龄化社区。社区长者对饭堂的需求量很大。2021年9月,鹿丹村社区长者服务站建成,长者食堂也一并开始运营,实现了社区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营养、健康、实惠饭菜的迫切心愿。

“目前我们主要提供午餐和晚餐,午餐是四菜一汤,每餐18元,60周岁以上特困、低保等困难老人可以享受15元补贴,70周岁以上本区户籍老人可享受5元用餐补贴。”李娜表示,目前长者饭堂每天用餐人数在100人次左右,独居、空巢老人基本上都覆盖到了。

鹿丹村社区长者服务站工作人员打包饺子。图片由深圳市民政局提供

鹿丹村长者服务站居家养老部王清华表示,长者服务站不仅是家门口的“食堂”,还能提供健康教育、助医服务、康复训练、心理慰藉等服务。

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深圳大力织密养老服务网络,截至目前,深圳全市已建成74家养老机构、26家街道长者服务中心、10个“四级服务网络”示范街道、161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据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到2025年底,深圳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家长者服务中心,每个老龄化社区将至少建设一家社区长者服务站,在住宅小区(片区)设立长者服务点,通过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点科学、均衡布局,让老年人享受“居家养老15分钟生活圈”的优质服务。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