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家观点丨汪云兴:以自主品牌为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09-22 18:27
来源: 读特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家观点丨汪云兴:以自主品牌为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2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尹维颖 袁斯茹 段琳筠)“歌力思作为深圳时尚产业的代表性龙头企业,通过26年的发展,走出了一条以自主品牌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执行所所长汪云兴表示,歌力思能在上半年疫情影响下实现稳定增长,重点在于聚焦主业、做大品牌,同时在国际化运营、数字化转型、可持续时尚等方面表现均比较突出。

汪云兴认为,歌力思聚焦主业,始终坚持以服装为核心,把更好的产品、更好的价值带给消费者。“该品牌不被其他东西所诱惑,能够心无旁骛地做好女装。”歌力思注重品牌建设,从创立自主品牌开始,包括现在的五大品牌体系,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定位和运作方式,形成相互独立、相互补充、相互协同的品牌矩阵,支撑着整个集团的发展,目的是实现“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时装品牌集团”这一愿景。

国际化是服装行业的发展趋势,全球顶尖时尚集团都是走国际化的路径。“歌力思也不例外,到国外走秀,邀请国际设计大师,探讨国际化理念等,这些都融入到集团发展的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环节。”汪云兴说,在数字化渠道建设方面,线下销售因受疫情冲击,该品牌通过几年数字化尝试,从前端设计、趋势预测、消费者洞察,到生产制造、消费各环节,最终实现上半年线上销售爆发式增长、销售占比持续提升,为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歌力思还实行多品牌发展策略,分散了风险。“当然,稳定增长的背后也是该集团多年来在品牌化、国际化、人才建设等各方面综合沉淀的结果。”

汪云兴希望时尚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品牌建设、营销推广等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以品牌力、设计力、创新力、时尚消费力、时尚影响力,打造深圳的时尚产业集群,通过歌力思等头部企业带动大量中小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读特新闻+】

政策墙

2020年3月,《深圳市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年)》正式发布,相关条文如下:

到2024年,人才培育、公共服务平台、传播媒体等产业支撑体系建设完善,聚集全球时尚产业发展要素与资源的能力大幅提升;涌现一批享有国际知名度的技术、设计与工匠大师;产生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与自主品牌产品;建成若干高端时尚消费街区和集多元化功能的产业聚集时尚特色小镇;形成2—3个千亿级和若干个百亿级结构优化、国际化程度高的产业集群,初步奠定深圳国际化区域性时尚产品制造与消费聚集区地位,初步建成亚洲领先、全球知名的新锐时尚产业之都。

2022年6月,《深圳市培育发展现代时尚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印发,相关条文如下:

到2025年,深圳市现代时尚产业增加值达到420亿元,培育营收超500亿元的企业1-2家,超100亿元的企业3-5家,超50亿元的企业8-10家。时尚产业数字化融合能力显著提高,创意设计水平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要素资源聚集能力凸显,产业生态体系持续完善,形成“深圳设计”、“深圳品牌”、“深圳产品”的高端供给新格局,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现代时尚产业集群。

(一)服装产业高端化数字化水平领先。建成若干产业链协同的服装产业集聚区,搭建2-3个服装产业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增10家以上全国知名品牌。

(二)家具产业装配化智能化水平突出。搭建1-2个引领全国的装配式家具数字化转型平台,打造10家以上全国知名品牌。

(三)黄金珠宝产业特色化健康化发展。新增5-8个珠宝全国知名品牌,建设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交易中心。

(四)钟表产业关键技术和品牌力双提升。引入或培育5-10位钟表技术领军人才、高技能工匠和专业设计师。

(五)皮革、眼镜、化妆品等产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建设3-4个数字化材料图书馆、高通量实验室和原料评估公共服务平台。

(六)工业设计提质增效赋能制造业。力争建成2-3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打造1-2个工业设计行业云平台。

(七)会展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培育1-2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集团,年度展览总面积争取达到1100万平方米。

《计划》提出六大重点任务,分别是: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加强核心技术研究,提升创意设计能力,营造时尚消费环境,推动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生态体系。

此外,《计划》提出七大重点工程,分别是产业集聚工程,工业互联网赋能工程,设计能力提升工程,三品战略工程,国际会展之都建设工程,国际化拓展工程,支撑体系建设工程。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