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箱畅通大民意!大鹏公安“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切实解决群众难题
2022-09-22 17: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小信箱畅通大民意!大鹏公安“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切实解决群众难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2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廖欣)“因快递公司把我的身份证原件弄丢了,户口又在外省,导致我不能在本月6号如约前往区政务大厅办理工商变更业务,将面临100万元的违约赔偿。现在只能求助局长信箱,帮我加急办理!”

近日,大鹏新区李女士向“局长信箱接诉即办”求助补办身份证,来信时已是1日,距离其约定办理工商变更业务的期限仅剩下5天。在这短短的5天时间内,需要完成补办身份证申请、协调省外户籍地出具证明、制证中心制作证件等一般需要2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程序,否则将无法办理工商登记业务,面临近百万元的违约赔偿,来信人的焦急和无助通过来信中的三个“加急”可见一斑。

大鹏公安分局“局长信箱接诉即办”专班接到李女士的来信后快速响应,10分钟内签收,30分钟内电话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来信人的办证需求和特殊情况,当天即制定了针对性解决方案。分局综合办证大厅积极协助李女士整理补办身份证所需材料,同步发函协调省外户籍地出具证明,同时主动向上级部门报告请求加快审批。分局综合办证大厅民警钟翠燕每日通过电话与李女士保持沟通,告知最新进展情况。

当月6日11时,当民警将崭新的身份证交到李女士手中,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连连向在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大鹏公安分局持续优化“局长信箱接诉即办”闭环办信制度和机制,局长对每一封来信都坚持批阅盯办,各部门警种“一把手”直接办件,快速解决群众案件咨询办理、户籍证件办理、涉诈账户解冻、查找失踪人口等急事难事129项,来信办结率97.6%,群众满意率96.8%,收到感谢信18封。

强化快接快办,有效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据了解,为确保群众来信办得快,大鹏公安分局将“局长信箱接诉即办”作为“一把手”工程,将110、12345、12389等数据实时共享,实现网上受理流转、派单处置、办理反馈、接访回访等全过程闭环管理。组建“局长信箱接诉即办”专班,整合指挥、法制、信访、督察、刑侦、治安等多部门力量,实行7*24轮班运作,确保每封来信10分钟内签收、30分钟内联系来信人、4日内首次反馈。今年以来,推动案件办理41项,办理户政急事难事8项,调解纠纷14项,追赃挽损30余万元。

强化线索搜集,落地打击侦破一批小案民生案。大鹏公安分局依托“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广泛收集群众举报线索,采取快速核查、快速侦破、精准打击工作措施。对于一些隐藏的关键线索,提交网上网下合成作战部门深挖扩线,进一步扩大战果,提高打击效能。今年以来,累计核查“局长信箱接诉即办”举报线索11条,立案4宗,破获赌博案件1起、盗窃案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对来信人兑现举报奖励1人。

强化分析研判,推动检视整改一批执法问题。大鹏公安分局对群众来信反映接处警、受立案不规范,以及民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重点跟进核查,逐件督促落实整改,从严从快追责问责执法过错行为。同时,认真研究分析群众来信内容,及时发现工作短板,找准问题症结,推动出台了《“局长信箱接诉即办”接访答复工作方案》《执法记录仪使用规范》等10余项制度,有力带动全局执法、打击、服务等各方面工作整体提升。

[编辑:林宏松]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