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项目化推广“龙岭模式”!“治理对对碰—社区安全治理专题沙龙”举行
2022-09-22 11: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区项目化推广“龙岭模式”!“治理对对碰—社区安全治理专题沙龙”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2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邹昭敏 冯山)龙岗区“治理对对碰—社区安全治理专题沙龙”顺利举行。该活动由龙岗区基层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旨在给同类型实践项目搭建经验分享平台,让区级部门、街道和社区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展开深入交流。

龙岗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吕金斌、二级调研员毛晓俊,区相关部门科室负责人,社会治理专家、各街道及相关社区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社区安全治理问题进行思想碰撞、智慧交融。

本次沙龙分为经验分享分组讨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经验分享阶段。相关社区代表分别就交通秩序优化、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电动车飞线充电整治等项目进行了经验分享。南山区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王会娟分享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及“刚性治理+柔性服务”等交通安全治理模式。

第二阶段为分组讨论阶段。区级部门、街道和社区就社区在推进实践项目以及开展安全治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各组针对本组组员提出的问题积极出谋划策,讨论解决方法,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区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就讨论结果进行了点评。

据悉,以项目化方式深化推广“龙岭模式”,是今年龙岗区全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点工作之一,全区以“龙岭模式”为样板,启动实施了111个基层社会治理实践项目,按照“服务-育人-出彩”三步走策略,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

龙岗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吕金斌表示,下一步全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从三方面深化。

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基层最需解决的民生需求。如:园山西坑社区针对施工车辆、集装箱车辆导致的交通拥堵混乱现象进行优化整治;龙岗街道新生社区针对刑事治安警情高发问题设计警社联动项目;横岗街道华乐社区多方合力巧治老旧片区停车难项目。

注重拓宽渠道,引导社会多元化参与。一方面动员部门参与,针对项目的资源类型,采取部门包干方式推进。另一方面,积极培育引导社区、小区志愿者及社区社会组织参与治理。今年以来,全区新增注册志愿者51395人,纳管社区社会组织164家。

做好组织统筹,推动资源服务基层社会治理项目。龙岗区梳理了区级部门可为社区提供的42项资源及38项服务,形成“资源清单”“服务清单”,推动资源和服务下沉到社区。为及时解决部门、街道和社区遇到的问题,区基层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搭建基层困难解决平台、组织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组织专家团队开展项目跟踪辅导及研究。接下来,龙岗区将总结提炼项目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做法,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龙岗品牌的影响力,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