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研设备在惠州油田显神通
2022-09-22 10:36
来源: 惠州日报

我国自研设备在惠州油田显神通

人工智能朗读:

金秋九月,工人们迎着朝阳将停靠在中海石油(惠州)物流基地码头的拖轮装载的设备吊装回陆地。这些设备是刚刚从海上平台完钻后返回的深海钻井利器。9月21日,记者获悉,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服”)自主研发的全系列模块式地层测试仪器(以下简称“EFDT-E型仪器”)在惠州油田某井12.25寸井眼完成测压取样作业,标志着EFDT-E型新技术在国内首次应用成功。

据介绍,EFDT-E型系列仪器是中海油服“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的重要技术成果,集成宽频调速液压动力、等压差泵、井下流体实验室、大容量多PVT等多项最新技术。经改良后,EFDT-E型仪器耐温耐压性能更好,泵抽效率更高,实时判断井下流体性质更精准,在低孔渗地层的作业能力更强,能够满足稠油出砂、低孔渗等复杂储层的地层测试需求。

珠江口盆地历经40余年勘探开发,已成为年产油气当量超千万方的油气生产基地。其中,惠州区块由于蕴含丰富的油气资源,历来是南海东部勘探的主战场,其储层非均质性强、油水气关系复杂,相关地层超压、低孔低渗、油水关系复杂,难以经济开发,而EFDT-E型系列仪器可有效解决开发难题。中海油服成立联合技术支持小组,精选技术骨干,严控作业质量,最终历时29小时成功完成海上测井任务。

据悉,中海油服是全球最具规模的综合型油田服务供应商之一,服务贯穿海上和陆地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开发、生产等阶段,于2014年进驻大亚湾石化区物流基地园区开展业务。其以客户技术需求为指引,持续推进科技创新,自研测井设备层出不穷且不断迭代升级,在南海东部市场逐渐开拓市场局面,带动相关服务行业形成集聚效应。

未来,中海油服将持续扎根大亚湾这片开发热土,深耕南海油气勘探开发业务,积极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新技术推广应用,使更多油气藏得到有效经济开发,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提供强劲能源保障。(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通讯员曾思楷)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