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办谈香港防疫措施受瞩目
2022-09-22 10:33
来源: 环球时报

港澳办谈香港防疫措施受瞩目

人工智能朗读: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叶蓝】正当香港特区政府表示积极考虑进一步放宽入境检疫安排之际,中央官员首次谈及香港可因时因势调整防疫措施。这引起香港舆论的高度关注。

据港媒21日报道,在中宣部20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港澳专场上,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表示,疫情已经并在深刻影响着和改变着包括香港在内的全球联系交往方式,新一届特区政府上任以后多次强调接轨世界与和内地通关并不矛盾,而且特区政府也根据香港疫情和全球疫情变化情况与香港的实际情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调整和优化香港的疫情防控措施。黄柳权认为,特区政府做的这些调整无可厚非,也不需要去过度解读。

这番讲话被港媒解读为中央为香港先与国际通关“开绿灯”。但有资深建制派人士表示,黄柳权的表态显示中央不反对港府放宽入境检疫,但香港要开放到什么程度是香港社会需要考虑的问题。

特区政府8月放宽入境检疫安排,采取“3+4”,即3天酒店检疫加4天居家医学观察,此举并未为疫情输入带来额外安全风险。近来,香港疫情回落,21日新增5687例确诊病例。社会上有声音要求进一步放宽至“0+7”,也就是无须进行酒店隔离检疫,只需进行7天的医学观察。行政长官李家超20日在行政会议前表示,对确诊数字呈下降态势持正面态度,政府各部门都在积极研究是否有空间调整经机场抵港人士的检疫安排,会尽快做出决定及公布。他强调特区政府有两大目标:一是在管控疫情走势的情况下,让社会有最大的正常和经济活动空间,给予最大空间让香港联通世界,并降低检疫要求对来港人士造成的不便;二是保障“一老一幼”,提高老人和儿童的疫苗接种率。

20日晚,特区政府宣布现行社交距离措施延长两星期,直至10月5日。发言人表示,现在是进一步稳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为观察具体疫情走势,决定未来两周维持现行措施,包括允许所有餐饮及表列处所严格执行“疫苗通行证”“红黄码”及检测等要求下继续营业,“口罩令”和“限聚令”等要求维持不变。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在向李家超提交的新一份施政报告建议书中,促请政府说明将入境检疫限制放宽到“0+7”的具体时间表及路线图,让香港尽快与世界重新联通,并尽快恢复与内地通关。

《巴士的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躺平”难免要付出较高的人命代价,完全不开放又会付出过多的经济社会成本。香港特区政府考虑“0+7”措施,是想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加快开放步伐,这些风险包括影响与内地通关、加大输入性疫情的风险以及7天医学观察措施失控。《星岛日报》21日发表社论称,随着中央对香港先通关国际“开绿灯”,港府更应把握当前疫情回落,有条件推行“0+7”,做好放宽入境配套安排,让通关可以有条不紊,不出乱子。首先就是机场检测必须安排妥当,包括采样地点是否宽敞到足以容纳旅客、旅客是否需要等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才放行、是否有足够采样员等,如果不能配合,旅客要等结果而在机场滞留,会影响他们对香港的观感。文章说,“若处理得当,可望增加内地与本港恢复通关的信心,才能令香港发挥其联通海外和内地的国际联系人角色”。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