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故事 | 海里追风者
2022-09-22 09:57
来源: 晶报

元故事 | 海里追风者

人工智能朗读:

文/晶报记者 余梓宏 插图/勾特

9月的一天中午,海边阳光暴晒,我望向一望无际的海,想要发现帆船少年黄淙果的身影,此时的他正在海上进行训练。举目远眺,一条条白色的船帆正在乘风破浪,在视野里越变越小,最后只能望见一个又一个小白点。教练说,黄淙果可能驶向了大海的深处。

而我此行的目的之一,正是要采访黄淙果。

还好有对讲机。在对讲机的呼唤下,20多分钟后,黄淙果转身从大海回到岸上。这个13岁的少年身材瘦削,戴着一副专业的水上运动眼镜,下半张脸涂满了厚厚的防晒霜。更让我留意到的是,他裸露在防晒长袖外的手腕明显要比附近的皮肤黑上好几度,有一道很明显的分界。

这是“海上人”特有的肤色。四年前,小学四年级的黄淙果开始在学校里接触帆船项目。两年前,他在亚洲首位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总冠军陈锦浩指导下,开始系统接受帆船训练。他是中国第一批独自驾驶OP帆船完成离岸夜航挑战的青少年选手,斩获了大大小小赛事的奖牌。

在向海而生的深圳,越来越多人开始投身于帆船这项极限运动。它需要在瞬息万变的海洋上,仅靠自然风力去操控船只。驾驭帆船不仅需要冒险精神,也需要对海洋有非常深刻的认识。它代表着对海洋最虔诚的热爱与最热烈的共舞。

因此,从深圳帆船少年黄淙果身上,我们或许能看到新一代深圳人对海洋全新的认知,以及如何在海洋之中实现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1

“今天有没有风?”教练陈锦浩问上岸的黄淙果,“还好,有一点。”

风对于帆船这项运动而言,非常重要。因为帆船的动力就来自于风。观察预判风向,快速调整航向角,找到风向角、帆转角与航向角之间微妙的平衡,接到阵风的帆船才能以持续的爆发力来保持最佳船速。帆船运动员就是在海里追风的人。

对于海洋,黄淙果一开始其实并不是那么熟悉。“学校每周三都会组织一次帆船兴趣课。我开始接触帆船这项运动是在湖里。”后来,黄淙果第一次在海上驾驶帆船,第一反应是害怕。“一旦起风,船快起来的话就会看到浪不断在身边打过,这个时候就会特别害怕操纵不了,然后翻船。”

然而,黄淙果的第一次翻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惊险,甚至还有点搞笑。“我是卡在防鲨网上,然后船慢慢地翻倒的。”在经历过第一次翻船后,黄淙果发现,海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甚至在掌握了一定的帆船操纵技巧后,会发现帆船在海上乘风破浪的极大乐趣。

“我很喜欢出海的感觉,自己能操纵着帆船远航,到其他地方走走看看,特别有意思。”在教练的带领和策划下,每年他们都会进行一到两次远航。黄淙果还记得有一次,他们登陆了一个野滩,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惊喜。

2021年8月,黄淙果和其他小伙伴一起完成了一项创举:首次驾驶OP帆船进行夜间不间断长航。角逐奥运会帆船项目的大部分选手都是通过OP级帆船训练起步,一人一船独立驾驶,但此前在国内还没人做过这样的挑战。这次航行难度在于,不仅要驾驶OP帆船完成离岸,还要在能见度低、视野变窄的夜间航行,并且不间断地绕岛环行一周。“离岸和近岸航行相比,需要合理规划、耐心和毅力。而夜航和白天航行比较,需要更多的专注力、观察和思考,更少不了勇气。”陈锦浩教练说。

当天起航后,他们往目的锚地大辣甲岛出发。那一天正好是微风天,其实并不太利于航行,更挑战“追风”的技巧。在炎热的天气中,他们进行长达一小时的连续滚动式换舷转向,才有机会接到第一股阵风,借着风力加速。而长航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惬意,因为具备非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比如行程中可能会长时间暴晒,也可能下雨把人淋成落汤鸡,还有可能刮起大风。离岸长航考验的不仅是技巧,还有运动员本身的意志力。

在夕阳下山前,他们顺利到达了目的锚地。在短暂的休整后,他们即将夜航环行一周。入夜后,看到黑漆漆一片的海面,黄淙果心中油然多了一分神秘感,也多了一丝紧张。“晚上即使是跑直线速度,也比白天航行难得多。”黄淙果回忆说,但稳住心态后,他开始把注意力放在观察夜间的海面情况、水流和风向,感知风和帆的状态上。

经历了一个通宵的航行,马上要到达终点,但还需要经过两个岛屿的中间。由于地形影响,这段路线的风力非常小,必须靠连续的滚动式换舷才能继续前进。虽然此刻的黄淙果已经非常疲惫了,“但想到自己是第一个从夜晚航行到天亮的OP选手,就很兴奋。晨曦给了我力量,迎着日出,我拼尽全力地往目标转向。”

清晨六点,在夜里连续不间断航行的OP小帆船终于冲过终点线,瞬间哨声欢呼声响彻海面。黄淙果和小伙伴们完成了一次史无前例的挑战,也是一次自我的极限挑战。

2

除了航海的乐趣,帆船还有另外一重乐趣,那就是竞技的乐趣。一位家长告诉我,他的女儿也正在海上训练。“我家小朋友一开始也是纯玩,但是玩到一定程度,你不给她一点小目标和小追求,她就觉得没有意思了。”

黄淙果说,竞技也有很烦人的一面,但慢慢投入进去后就会开始享受赢的感觉,也会享受争取的过程。在开始系统学习帆船后,每个周六他都会按时到海边报到,而寒暑假也会专门留出十几天的时间进行集中长训。黄淙果刚开始学习帆船的时候,曾经在赛事中排名倒数,但是不断地坚持训练让他的成绩在短短两年间突飞猛进。

每次比赛前,黄淙果都需要对场地进行一些预判,规划自己的航线。拉帆、升帆、瞭望、控帆、压舷、找风……除此之外,临场还有许多判断和战术的调整,比如面对同场的竞争对手,在差距不大的情况下经常会相互针对,“比如跑在你的船头前把你的风给盖住了,这时千万不能犹豫,要马上做出正确的选择。”

黄淙果坦言,过去的这个暑假是他状态的低谷。“技术点的问题可以通过不断练习去突破,但更重要的是去突破某个时期的瓶颈。”对于成长中的运动员来说,这是常见的困境。

陈锦浩也看出了这段时间黄淙果的状态出现了一定的起伏,“最近几场比赛比得都不太好。”他对黄淙果说:“帆船绝对不是一轮定胜负。帆船比赛的魅力就在于每次启航都是新的开始,可能今天会遇到小风,明天就是中风,后天就有可能是大风或者雷风,每次都会是不同的风力、不同的状况,每次都有新的机会。”他发现黄淙果这几次比赛最大的问题就是起航慢了,怕抢航,“不要怕,你再往前那么一步;怕,你就输了!”

陈锦浩对我说,帆船其实是一个更侧重于思考的运动,考验的是对海浪、气象、水文条件等大自然因素的综合判断。“你是靠大自然的条件让你跑得快,但自然的因素一直在变化,所以要在变化当中不断去观察、思考和果断选择,这是学帆船的必经之路。”他举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帆只有两面,不是往左就是往右,肯定选择其中一个是对的,帆船这项运动就是让人主动去面对这些选择,从而去思考怎么做出更好的选择。

“我的目标就是要培养世界冠军。”陈锦浩坦言创立航海俱乐部的初衷,比起把帆船当作单纯的兴趣爱好让孩子来到海边,面对辽阔的大海释放学习的压力,他更希望孩子每次都能带着目标而来,然后去不断进步、收获和突破。“我觉得人在世界上只活一趟,我更想让孩子在帆船这项运动中尽早学会一种优秀的思维方式,并且更加自信自立自强。”

黄淙果自己觉得通过帆船训练有了许多收获:“以后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会认识到自己属于哪一个阶段,然后找到问题,去克服它。”

海洋能教给我们的还有很多很多。

3

深圳体育圈曾流传这样一个说法:“陆上易建联,海上陈锦浩”,他们都代表了深圳职业体育事业的最高水平。陈锦浩本身的经历就堪称传奇。他曾因为伤病从专业队退役,后来从深圳大鹏起步,遇到了赏识他的中国帆船“教父”庞辉,留在著名的“自力号”上做了一名水手,并在庞辉的指导下踏入了大帆船的道路,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帆船运动员。

2018年6月24日,跨越45000海里,穿越四大洋造访五大洲12个国家和地区的2017-20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赛段比赛圆满结束,代表中国参赛的东风队率先冲过位于荷兰海牙的终点线,成为赛事历史上首支登上总冠军领奖台的中国船队。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全世界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帆船赛之一,被誉为“航海的珠穆朗玛峰”。而陈锦浩作为东风队的重要成员,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获得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冠军的中国人。

这其实是一项非常严酷的极限挑战:赛事整整持续9个月,面对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以及长时间无法保障饮食和睡眠,陈锦浩越过了赤道和南冰洋,历经了酷暑和严寒,并且随时需要面对无法预料的突发危险,比如突如其来的巨浪。大海偶尔也会有咆哮的一面,有一次陈锦浩被几米高的巨浪击倒,瞬间被拍到了船尾,腰部被狠狠撞击。但强忍着疼痛,他还是坚持完成了比赛。

1992年出生的陈锦浩,如今刚过而立之年。我问他这几年还有下海参赛的打算吗,他告诉我,已经拿过世界冠军以及创造过世界最好成绩了。“就算再多拿几个冠军,对我而言,意义也不太大了。”而在海外参赛的丰富经历,其实也让他看到了国内帆船水平和国外存在的一些差距和差异。他更希望把帆船最精髓的文化带回中国、带到深圳来。

“现在一些帆船世界冠军可能平时的工作跟帆船关系都不大,但他们就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去练习,最后还能拿冠军,帆船更像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不是真正的工作。”陈锦浩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式去坚持帆船这项运动,有的可能就是天天泡在这项运动里,而有的则可能作为爱好去坚持,“但能坚持的,后面一定是能看得到冠军的。”他不希望黄淙果成为传统意义上的职业运动员,在持续且反复的作业中磨灭自己的激情,而是希望他能在有限的时间内不断突破自我。

陈锦浩相信,对于帆船这样一个综合性的户外运动项目,比起单纯的体能付出,多元化的知识结构以及不走寻常路的心态更为重要。他希望黄淙果能够在课余时间,坚持认真对待自己热爱的事情,让帆船真正融入、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把挑战极限当作目标——“对我而言,他们就已经是世界冠军了。”

“帆船在我的理解里,它有点像人生。比的不是单单谁比较快,而是比谁的失误更少。有的人虽然起跑落后,但可能在顺风的航段又把落后的给找回来了。每一轮哪怕只有60分钟的比赛,都会有无限的可能性。谁能先跳出来把心态调整好,谁就有可能离冠军越近。”

这就是世界冠军陈锦浩对帆船的思考与理解。

4

令我意外的是,在这一天训练中,参与的还有一些孩子家长。“每次训练我们都是迎着日出来到海边的。”覃玮一就是其中一位。已过中年的他,也渴望能过上一种更具有挑战性的帆船人生。他说,最早其实是女儿先系统接触了帆船,后来他也开始真正参与到这项运动中。“阳光完完全全地晒在你身上,浪也是真真切切打到你身上。”从事房地产行业的覃玮一一开始是被亲近自然的原始冲动所吸引。

后来他发现,帆船的乐趣在于面对风浪时的冒险精神。“在海上天气糟糕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二十级的风,浪也有几米高,然后你一下从浪底下冲到了浪尖又落了下来,那种感觉特别热血。”尤其是比赛时,十几艘船一起扬帆起航,“都是扬起数十米高的黑帆,一起往目的地冲,就像一支舰队一样,非常过瘾。”他觉得深圳这座城市的气质特别适合这项运动,“帆船讲求的就是一种开拓精神。”

在我离开时,他们又一次冲向了海洋。在这蔚蓝色的大海里,那闪耀着的船帆代表着荣耀与梦想,也代表着人与海的无尽故事。

黄淙果

2021年完成“中国首次”青少年OP帆船离岸夜航环岛挑战

2020年完成“中国首次”青少年OP帆船离岸航行挑战

第十届深圳市运动会-男子OP U15公开组冠军

2021年“宝安杯”深圳帆船邀请赛OPA组冠军

2021年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OP U12男子组亚军

2021中国杯青少年帆船联赛男子组亚军

2020“学生杯”深圳帆船帆板赛(冬季赛)OP男子乙组冠军

陈锦浩

世界著名水手,中国最佳男水手,中国职业帆船帆板运动员,中国首位环球帆船世界冠军,已环绕地球四圈。

第一位亚洲人赢得“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总冠军(2017-2018,13TH)

第一位亚洲人赢得“七星环英国及爱尔兰离岸帆船赛”冠军 (2018)

第一位中国人水翼双体赛船SAILGP国际帆船大奖赛季军(2019)

第一位中国人赢得“劳力士法斯特耐特帆船赛”冠军(2018)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