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伍雪玲 559名儿童走出无声世界
2022-09-22 08:13
来源: 深圳商报

“广东好人”伍雪玲 559名儿童走出无声世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魏薇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令“广东好人”伍雪玲备受鼓舞。伍雪玲被评为第四届“深圳市鹏城慈善感动人物”、第16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

伍雪玲的幼女晴晴曾患有神经性耳聋,凭借帮助失聪女儿言语康复积累的经验,伍雪玲开始在罗湖区残联义务辅助其他听障儿童。2010年,她用自己的积蓄,创办了罗湖区第一家民办非盈利性企业——晴晴言语康复中心,致力听障儿童的康复训练服务。至今,该中心已成功带领559名听障儿童走出无声世界。伍雪玲还用各方捐助资金成立“晴晴言语康复慈善基金”,现已累计向贫困生发放60余万元康复金,并免费为听障儿童安装15例耳蜗。

进行言语康复训练需要的不仅是技巧,更要有耐心,伍雪玲投入了自己全部的时间和心血。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让她的身体不堪重负,一度因严重的颈椎病和肩周炎无法翻身,必须卧床休息。

身为深圳市罗湖区晴晴言语康复中心主任的伍雪玲如今在深圳开起了第二家康复中心。这家康复中心专门帮助那些有听力障碍、言语发育迟缓的儿童以及自闭症儿童。从事特殊儿童康复教育这么多年,伍雪玲积累了不少心得。她说,在孩子康复过程中各种阻碍都有,但最大的困难来自家长信心够不够坚定。她表示,很多听障儿童如果在有效期内得到专业训练,康复率能达到90%以上。“帮助一个孩子,实际上就挽救了一个家庭。”伍雪玲坦言,正是因为自己从事的这项工作社会意义大,她才始终甘之如饴。“我教过的孩子,刚开始都不会说话,长大以后他们都叫我‘伍妈妈’。正是这一声声‘伍妈妈’,支撑我跨过一道道难关。”伍雪玲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听到这么多孩子在人生中第一次喊出“妈妈”。在她教过的孩子中,年龄最大的目前已经上大学了。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