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研发自动驾驶汽车获全港首张无人驾驶通行证
2022-09-22 08: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港科大研发自动驾驶汽车获全港首张无人驾驶通行证

人工智能朗读:

【解说】近日,香港科技大学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夸父”获全港首张无人驾驶公开道路通行许可证。据了解,这辆自动驾驶汽车配备全3D地图、大尺度视觉空间与传感导航等技术,能够检测道路上的障碍物,并在采集道路数据后自行规划路线,完成无人载运任务。谈及研发初衷,香港科技大学智能驾驶中心执行主任、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研究助理教授王鲁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无人驾驶汽车可协助社会进行救援救灾任务,也可在疫情期间帮助社区解决物资配送等相关工作。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智能驾驶中心执行主任 王鲁佳

从2020年到现在我们拿到牌照、拿到这个通行许可证,这台车也是在2020年的时候疫情暴发以后。我们是希望首先从应用的角度,我们希望首先解决校园内的一些物资派送,避免人和人的接触。通常情况下来,我们现在已经针对的一些应用场景,像工厂或者是说校园内的快递(进行应用)。下一步就是在学校里面,我们肯定是希望真实的找一些任务,所以希望在一些活动能够去送一些(物品),比如送餐等等。

【解说】通过现场研究团队介绍,记者了解到,该车的前后左右均配备了传感器和摄像仪,行驶过程中,算力平台会综合传感器的信息产生决策,以厘米级每秒的精度执行控制命令,以保证行车安全。王鲁佳表示,由于香港人口密度大、交通繁忙,无人车行驶牌照申请可谓困难重重。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智能驾驶中心执行主任 王鲁佳

因为本身香港的法律法规是比较严格的,所以它的推动周期会比较长,因为可能大家考虑的更完善、考虑的也更多,所以从安全角度上来讲,当然是一个好事,看结果来讲(过程)可能会显得会慢一点,所以那难度其实比较大的。(现在)香港的运输部门许可了,你拿到这个跟乘用车相类似的一个通行许可证,我觉得代表对它的智能性和安全性都有一个非常高的认可。

【解说】王鲁佳表示,根据《自动驾驶分级标准》,目前该车的自动化水平已达4级。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智能驾驶中心执行主任 王鲁佳

无人驾驶其实分五级,从L1到L5。那我们其实做的是L4级别的,早期的L2就是一些车道线保持,或者是一些(驾驶)提醒,或者是自主动刹车的一些功能。到后面自动驾驶这边可能能帮你做这个识别和感知,甚至给你一些决策(方面)的提醒,这个就是L3级别。到了L4级别呢,就是说我整个(车)就不需要司机了,就整个(车)无人(驾驶)的一个(状态)。

【解说】谈及无人驾驶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王鲁佳表示,港科大研究团队将致力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为香港科技创新注入新动力。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智能驾驶中心执行主任 王鲁佳

就是因为两边可能都做了一些推进了,我们是希望能够把这个联动起来,能够把香港和内地(无人驾驶汽车)联动起来,一起来推进这个事情,能够把对方的经验融入进来。

记者 罗嗣昱 香港报道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