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新早点 | 重要提醒:事关买房、租房、装修、物业等
2022-09-22 08: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新早点 | 重要提醒:事关买房、租房、装修、物业等

640.png

这是第1219份深新早点

小伙伴们,早上好~ 

聚焦商品房买卖、租赁、装修、物业等领域的不公平格式条款,中消协21日发布点评,提醒消费者注意防范。具体内容如下:

有的条款完全免除定金责任,例如,“在未签署正式预售协议前,若因出售方原因致使不能出售时,出售方不受任何约定约束,只需退还定金而不必附加利息或赔偿。”这完全规避了经营者不履约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当商品房买卖合同与广告宣传内容不符时,有的条款将“宣传视为要约邀请”规避责任。例如,“买受人在现场看到的样板房、宣传资料、楼盘广告等仅作为要约邀请,不作为出卖人向买受人交付房屋的合同依据,概以本合同内容为准。”销售手册、楼盘模型、样板房等销售广告和宣传资料,都会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产生影响。当售房广告和宣传资料构成要约的,即使未写入合同,开发商也应履行相关义务,如未按约履行则构成违约。

有的条款滥用不可抗力适用范围,为延期交房免责。例如,“因设计调整、气候变化等原因导致未按合同规定期限将商品房交付买受人使用的,出卖人不承担违约责任。”设计调整、气候变化并非不可抗力,而是施工前应当充分考虑的因素,如果经营者因设计原因未能按期交房,应属违约,需要承担违约责任。

消费者通过中介机构租房,有的条款限制消费者在租赁期满后与房屋所有人直接交易。例如,“自租赁期满合同终止后三个月内,甲方(承租人)不得与该房屋的产权所有人自行成交,否则应向乙方(中介机构)交付月租金的200%作为赔偿。”实际上,租赁期满合同终止后,消费者有权自行与房屋所有人直接协商再次订立租赁合同,中介机构无权限制,更无权要求消费者支付报酬、违约金或赔偿损失。

在装修过程中,因施工造成质量问题后,往往需要拆除部分或全部原装修材料重新施工。有的条款将材料费转嫁给消费者,例如,“装修施工期间属于甲方(消费者)购买材料由乙方(装修公司)施工的项目,如有因乙方施工造成质量问题,乙方负责保修期间的人工费用,材料由甲方负责。”这减轻了经营者应承担的责任,属于不公平格式条款。

有的条款将预付款视为定金或违约金,经营者单方规定消费者解除合同时,不退已支付预付款或将所交货款作为违约金赔偿给经营者。实际上,预付款不是法律概念上的定金,加重了消费者的责任,属于不公平格式条款。

物业管理区域包括小区内的公用设施和场地,绿化养护、园林水池喷泉等水、电费用,应在物业管理服务费中列支,有的物业却在合同条款中让业主额外分摊。还有的物业公司收取业主的车位费、管理费,却在合同条款中规避承担民事责任。实际上,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提供相应的服务,未能履行合同约定,导致业主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今日天气

640.png

深圳市今日多云间晴天;气温27-32℃;东风3级,沿海、高地和海区阵风6级;相对湿度45%-85%。

-以下是今天的内容 -

深圳事

自9月22日起,此前因疫情防控临时停运、调整的深圳跨市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恢复的跨市公交线路

深圳

M181、M188、M318、M360、M361、M589、M325、M478、M497、高快巴士86号、高峰专线123号、M184、M286、M464、高峰专线66号、深惠3A

东莞

莞285、莞747、莞786、莞915、高峰快线1号线、高峰快线2号线、莞209、莞216、莞241、莞312、莞772、莞782

*莞786、莞782、莞312、莞915、高峰快线1号线、高峰快线2号线计划于9月23日起恢复运营,其余东莞跨市公交线路计划于9月22日起恢复运营,具体以实际运营为准。

惠州

208、深惠1、深惠2、深惠4、惠阳168B、大亚湾138B、大亚湾266、大亚湾268、大亚湾336

*惠州跨市公交线路恢复时间以惠州相关公告为准。

温馨提示

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须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或24小时内核酸检测凭证(记录),乘车时请乘客自觉测温亮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9月23日-9月30日,深圳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指导下罗湖区互联网行业党委携手深圳市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抗高温,送清凉”电器专场补贴活动,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外卖骑手及网约车司机给予专项补贴。

01 补贴时间

9月23日-9月30日

02 补贴对象

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群体

03 补贴项目

“抗高温,送清凉”:提前报名成功的职工,活动当天凭工作证可在门店领取精美礼品一份(限量2000份,满足报名条件员工将有工作人员指引领取礼品)。

苏宁易购专享补贴:全场商品(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厨电、手机、电脑等)在零售价格上进行补贴,补贴后低于互联网官方旗舰店价格。

04 参与补贴门店地址

640.png

05 报名方式

扫描活动二维码自愿报名。本人凭邀约短信或工作证到店选购商品、享受补贴,本人无法到场的,可指定家属凭上述凭证参与。

640.png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公布2022年广东省自然教育之星和优秀自然教育课程名单,深圳仙湖植物园一举斩获双奖——该园公众服务中心张卫哲博士荣获“广东省自然教育之星”称号;由该园开发的自然教育课程《阴生植物探索之旅》被评为“优秀自然教育课程”。

9月20日,以“守护珊瑚、守护蔚蓝”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珊瑚日活动在深圳市大鹏新区举行。

9月20日,我国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个世界级海底隧道工程、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E21管节完成沉放对接,深圳海事局保障管节浮运安装现场通航安全工作圆满完成。

据悉,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西行隧道路面沥青面层顺利铺筑完成,该工程将于近期通车。

自9月21日8:00起,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儿科门诊、感染肝病门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3个门诊位置进行了调整,具体调整如下:

640.jpg

据悉,儿科门诊将一分为二分为:儿科呼吸病门急诊(含午间、夜间急诊)、儿科普通门诊,家长可根据患儿病情需要,在“协和深圳医院”微信公众号或者“健康160”上有选择地预约挂号。

640.jpg

儿科呼吸病门急诊(含午间、夜间急诊)诊治范围:

发热、咳嗽、流涕、鼻塞、咽痛、肌痛、乏力、结膜炎、腹泻、味嗅觉减退或消失等新冠十大症状患儿。

就诊要求:

1、就诊患儿需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6岁以下以查看婴幼儿共同生活的监护人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为准);

2、就诊前需进行核酸采样及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就在门急诊旁边),急危重患儿先抢救后采样。

3、等待新冠病毒抗原结果阴性(无需等待核酸采样结果)后方可就诊。

具体位置:

门诊综合楼一楼六号门不进门诊楼,沿着1号门左侧向外围走150米左右,再右转(与发热门诊同方向),可根据院内标识指引方向走。

640.jpg

儿科普通门诊诊治范围:

除新冠十大症状的患儿外,包括儿童保健、营养生长发育异常、早产儿随访、哮喘随访、新生儿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及过敏性疾病等。

就诊要求:

1、就诊患儿需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6岁以下以查看婴幼儿共同生活的监护人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为准);

2、就诊前无需进行核酸采样及新冠病毒抗原检测。

具体位置:

原门诊综合楼二楼儿科门诊内。

640.jpg

而感染肝病门诊、呼吸与危重症学科门诊搬迁了。新位置在原门诊综合楼二楼儿科门诊内。随着医院功能诊室的空间调整,广大市民在就诊时可以咨询现场导诊人员,或及时关注院内标识指引方向,按照指引方向走到相关门诊科室!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2号),认定北京大学等100所高校为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广东省有6所高校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是深圳市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

9月21日,“软科2022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正式发布。深圳大学共上榜36个学科,按照上榜学科数量统计,位列非“双一流”高校第二,进入前10%的比去年新增2个学科,上升到2022年全国第4名。

近日,深圳大鹏新区大笔架山荔枝园附近3位登山客迷路报警求助,大亚湾特勤大队一站出动两车十人赶赴现场进行救助。当时天色较暗,山体覆盖面积较大,消防救援队员一路沿溪爬山找寻,最终成功找到被困人员,安全将他们护送下山。

天下事

根据公安部门消息,从10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按照本次最新规定:“6年、10年、15年”仍是私家车年检重要的时间节点。其中,新车“6年内免检”。“免检”不等于“不检”,而是不需要上线检验,但仍需要申领检验合格标志。在2018年深圳市车管所就推出了“6年免检永不脱检”的便民措施。

教育部:劳动教育主要以实践为主,全国各地情况差异较大,全国不统一使用一种教材,避免“一刀切”。教材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基于劳动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明确劳动实践指导手册编写要求,满足不同地区学校的多样化需求。鼓励学校紧密结合地方经济文化和学生生活实际开发利用课程资源。开展劳动教育要体现实践性特点,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

9月2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使用国产电视剧片头统一标识的通知》,决定2022年9月21日起使用国产电视剧片头统一标识。国产电视剧播出时,须使用片头统一标识,准确标注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号,放置于每集电视剧片头前展示。各播出机构须确保完整、规范使用。

640.png

▲国产电视剧片头统一标识静态版式样本 (来源:广电总局官网)

9月2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2022年拟批准国家森林城市(地级)称号城市名单的公示》,广东共有3个地级市入选,分别为茂名市、阳江市和韶关市,广东是入选城市数量最多的省。

9月21日上午10时,位于佛肇两地交界的东进大道三期工程控制性工程马房特大桥正式建成通车,标志着东进大道实现全线贯通,进一步加快佛肇一体化进程,夯实广州都市圈的梯度发展基础。

北京银保监局9月19日发布风险提示:谨防“短视频点赞赚钱”骗局。为防范风险,北京银保监局提示公众,特别是学生:买赞卖赞都有陷阱。

记者20日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我国科学家对恐龙蛋的一项最新研究从恐龙多样性演化的角度出发,揭示了恐龙灭绝新机制。在晚白垩世,随着自然生态系统和恐龙自身的协同演化,恐龙多样性发生了持续性衰退,降低了恐龙这个类群的环境适应能力,并导致其无法在由火山爆发或小行星撞击等重大灾害事件所引起的环境剧变中生存和复苏,从而最终走向灭绝。

中国女篮20日公布2022年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的12人参赛名单。2022年女篮世界杯将于9月22日至10月1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中国女篮参赛运动员为:李缘、王思雨、武桐桐、杨力维、金维娜、李梦、张茹、黄思静、潘臻琦、迪拉娜·迪里夏提、李月汝、韩旭。

640.jpg

当地时间9月21日,卡塔尔内政部宣布,11月1日至12月23日将暂停部分游客入境。此期间只允许持有或关联2022年世界杯球迷卡的游客入境卡塔尔。除此之外,持有卡塔尔身份证的卡塔尔公民和居民、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国家公民、持有卡塔尔工作签证的外国公民以及与人道救援相关的人员,可免受这一法令限制。

瑞典中央银行20日宣布,从21日,也就是今天起将基准利率提高100个基点,至1.75%。这是自1993年,也就是29年以来,瑞典央行最大幅度上调基准利率。 

科技财经

截至9月20日收盘,沪指跌0.17%,深成指跌0.67%,创业板指跌1.49%。创业板指震荡走低,两市成交金额继续萎缩。油气、港口航运、燃气等板块涨幅居前,酒店旅游、CRO、猪肉等板块跌幅居前。

9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在移动操作系统方面,鸿蒙操作系统装机量已超过3亿台,已经成为全球移动端口第三大操作系统。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公司年产5万吨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示范项目,打通全部生产流程,正式建成投产。这标志着世界首套万吨级煤制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示范项目实现工业化生产。

9月21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云海一号03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该卫星主要用于开展大气海洋环境要素探测、空间环境探测、防灾减灾和科学试验等任务。

健康科普

近日,一女孩因酷爱躺着熬夜玩手机导致双眼无法聚焦。经检查,确诊为急性共同性内斜视,瞳孔明显向内侧斜视,医生表示系眼睛调节不平衡导致。最后,通过手术才得以恢复。

但躺着玩手机的危害可不止会伤眼,还会伤颈椎!!

编辑:边健、单铭捷

校审:吴超

转载请注明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