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歌山新石器时代遗址:重新认识土地
2022-09-22 07:58
来源: 晶报

鹦歌山新石器时代遗址:重新认识土地

人工智能朗读:

你应该不会想到,这蓬勃的绿色,覆盖着遥远的新石器时代。那些陶片抑或石器,出自谁人之手,是否还残留有谁的体温?后来,又发生了怎样的故事,怎样的欢欣与忧伤?这样的联想也提醒我们,要学会重新打量脚下的土地,对它怀抱更大的敬畏。因为,也许,层层叠叠的王朝,无数的文明与人生,就堆积在你的脚下。

鹦歌山新石器时代山岗遗址是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存,位于南头古城外西北面的鹦歌山上。1956年8月中山大学历史系调查发现。随后,1984年深圳博物馆复查。该遗址出土大量陶片和少量石器,陶器片有夹砂粗黑陶,纹饰有绳纹、条纹。泥质灰陶的纹饰有方格纹、曲折纹、叶脉纹。石器有石锛、石斧和砺石等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2003年,南山区政府公布鹦歌山山岗遗址为首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晶报记者 张定平/图 李跃/文 张定平/统筹)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