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帮衬我们,我们回馈社区” 夜市摊主穿上红马甲做义工
2022-09-22 07: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社区帮衬我们,我们回馈社区” 夜市摊主穿上红马甲做义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吉莹)在宝安区沙井街道沙头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晚上穿上红色围裙在夜市摆摊,白天则身着红马甲活跃在社区卡口和交通路口。一位摊主告诉记者:“社区为我们提供了稳定的落脚点,我们也想为社区做点奉献。”

摊主张德仓经营着烤鸡烤串的摊位,他告诉记者,他住在沙井街道,以前都在路边摆摊,没有固定的位置,被赶来赶去。“2020年沙头社区对沙头三路进行整治之后,提供了固定场所给我们摆摊,从此我们有了稳定的落脚点。”

据了解,曾经的沙头三路夜市街一直存在声音嘈杂、占道经营、交通阻塞、环境脏乱等问题。针对该情况,沙头社区党委基于共建共治理念,于2020年开始对沙头三路进行综合整治,建立起“缴纳少量租金与每个月24小时志愿服务”夜市准入机制,该准入机制还强调优先残疾人、生活困难人士等,实现社区扶持、助人自助、自力更生。

目前,由沙头社区牵头、社工管理、物业辅助的“爱奉献·志愿者服务队”已经拥有队员近百名。通过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物业等多方共同努力,沙头夜市焕然一新,环境干净卫生整洁。移动商贩合法摆摊不被驱逐,周围环境规划合理,社区防疫力量得到有效补充。沙头社区社工王洁琼介绍,摊主们有了合法合规的地方来摆摊,社区也有了志愿人员储备。这些摊主们对社区十分了解,他们能为社区建言献策,成为基层治理的抓手。

来深5年、一直住在沙头社区的摊主黄海燕,3年里她的志愿服务时长有近1000小时,常常活跃在社区卡口和核酸检测点。她告诉记者,“平时只要有空、社区需要,我都抽出时间去帮忙。社区给我们提供了规范的夜市摊位,我们也想为社区做点奉献。”沙井街道义工联负责人欧阳明亮介绍,通过这种方式能激发摊主的积极性,吸引他们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很多摊主经常超额完成志愿服务时长。

此外,沙头社区还通过“建设-拓展-回馈”的模式,不断焕发志愿服务力量新活力。志愿者可以利用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长兑换油、纸巾等生活物资,用爱心兑换的生活物资将用于慰问社区困难群体,实现了爱心再传递、反哺社会。“我用义工时长兑换了纸巾米油,会将部分物资捐献出来,跟着社区党委去看望慰问社区困难群体,我感觉挺开心挺幸福的。社区帮衬我们,我们回馈社区,然后大家一起让社区更加美好。”张德仓说。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