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创新创业大潮奔涌 科创经济蓬勃发展
2022-09-22 07: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南山:创新创业大潮奔涌 科创经济蓬勃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2022年全国双创周落下帷幕,但创新创业大潮还将持续涌入深圳湾。

9月15日至21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深圳活动主会场设在南山区。透过双创周,看南山科创经济蓬勃发展态势:聚焦项目转化,激发了创新主体“动力”;重视引才聚才,激发创新大脑“潜力”;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激发创新血脉“活力”。

去年,南山区科技专项资金撬动全区R&D经费投入合计432.58亿元,占GDP比重达6.7%,占深圳全市的28.6%。截至今年8月,南山区拥有市级以上各类创新载体15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4300家,平均每万人发明专利511.5件,上市企业数量达199家,每平方公里上市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

提高创新创业转化成效激发创新主体“动力”

刚过去的双创周,元化智能的骨圣元化全骨科手术机器人备受关注。“这款手术机器人系统硬件精准、灵敏,可以辅助医生完成全膝关节置换、全髋关节置换等多种骨科手术。”元化智能董事会秘书尤源表示,这是公司第一次参加双创周活动。就在不久前,该公司入围国家级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单位,为深圳市在该方向的唯一入围单位。

作为生长于南山的本土企业,元化智能成立于2018年,专注于专科手术机器人研发和制造。“南山区为我们在南山智园协调了3层5000多平方米办公场地支持,解决了企业生产研发等迫切需求。”此外,还帮助企业对接医院资源,助力企业产品尽快落地;帮忙牵线搭桥,协助企业对接更多投资机构,完成融资。

元化智能系南山助力创业项目加速发展的典型。一直以来,南山持续引导社会资源,提高创新创业转化成效,激发创新主体“动力”。

双创周主会场多次设置在南山区,成为南山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各方积极性,向创业项目导入社会资源的良好平台。2018年、2020年南山区“双创”工作两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城区综合实力连续5年居全国百强区之首,成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承载区。

深圳80%的创投机构在南山。为让好的创意快速获得资本支持,南山区还连续15年举办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堪称企业对接资本、人才、产业等资源的得力助手,政府服务创新创业的重要抓手,南山企业走向全国和走向世界的有力推手,成为南山区服务创新创业的亮丽名片。

作为大赛15年的见证者,王红卫从政府主办方转为评委投资方,曾被大赛授予贡献者奖。在他看来,“大赛最大特色是找投资人做评委,让资本和企业面对面,一是让创业项目接受市场考量和评价,二是牵线搭桥、助力企业融资。”

如今,从大赛走出奥比中光、茂硕电源等一批上市公司,还培育了大疆创新、速腾聚创等一批新锐科技企业,以及潜行创新等优秀企业。其中,大疆创新、潜行创新等企业也在此次双创周上颇为吸睛。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鼓励创新主体大胆向前。一直以来,南山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有效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努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区,先后获批“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区”、全国唯一区县级“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工作试点地区”、“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截至2022年8月,南山区拥有市级以上各类创新载体15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4300家,平均每万人发明专利511.5件,上市企业数量达199家,每平方公里上市企业数量居全国区(县)第一。

吸引全球人才扎根“筑梦”

激发创新大脑“潜力”

本届双创周专门设置港澳项目展示专区,还举办“创客嘉年华”及“融合发展峰会”活动,旨在吸引粤港澳同胞、海内外创客、高校人才等创新创业活跃力量参与,进一步开拓共融共创新局面。

人才是创新第一资源。南山重视人才资源,广出“奇招”持续吸引大湾区、乃至世界各地人才到南山“筑梦”,激发创新大脑“潜力”。

在港澳项目展示专区,南山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也参展。2013年,南山成立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系深圳首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旨在推动两地人才合作发展,打造开放共赢的深港创新圈。基地独创“市、区、港”三方共建模式,积极引进香港优质科技人才团队,提供全链条政策服务保障,创新“投贷联动”金融模式,营造优良的创业生态环境,打造新时期深港深度交流合作典范。目前,基地现有面积6000平方米,深港基地共孵化团队61支,项目获得发明专利28项、PCT专利3项。

筑巢引凤,政策先行。继2016年率先在全市发布“领航计划”之后,去年,南山又出台“领航计划2.0”,实现人才政策由零散分布到集中呈现,政策实施由局部先行到整体推进,不断增强人才吸引力。近几年来,南山向企业补租人才住房近25亿元,配租实物房约1.4万套,惠及人才约20万人(次),有效缓解了人才住房压力。

不仅有“硬件”,还有“软件”。南山持续推出“绿色通道”服务,为“领航人才”提供教育、医疗等直通车服务,以高规格礼遇人才、服务人才。在蛇口、招商、粤海、桃源等街道,高标准推进一流国际化街区建设,建设外国人服务中心,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服务标准体系。

为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南山还成立“全球知名高校南山校友联盟”。通过深入了解联盟成员的需求,搭建“人才-政府-社会”沟通平台,协助人才项目对接落地;举办联盟圈层特色活动和跨界品牌活动,为人才拓宽朋友圈,获得更好发展;整合区域各类优质服务资源,解决人才社交融入、就业创业等难题。

当下,南山人才“集群效应”明显,吸引和帮助更多人才在这里更好地就业创业,助推南山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集聚新高地。目前,全区人才总量已达120万人,其中全职院士50多人,经市、区认定高层次人才超1万人,博士约12000人,硕士约13万人,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均占全市50%以上,为南山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激发创新血脉“活力”

“创新成果从群众中来,创新赋能到群众中去”。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本届双创周呈现的各项科技创新成果得以走进各类创新载体、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金融机构等,实现科教产金四融合,强调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这与南山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系列举措不谋而合。近年来,南山区积极布局重点产业集群建设,加速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重大项目,安排系列创新金融政策,激发创新血脉“活力”。

瞄准“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布局,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赋能。南山全面绘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图谱,已完成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工业软件、海洋产业等重点领域产业图谱。建设概念验证平台,支持推动深圳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单位设立概念验证中心,设立西丽湖概念验证、中试、成果转化基金。

推进未来产业发展,重点开展产业需求导向的科学问题研究,支持国微集团参与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圳市集成电路专项基金;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申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33项。

布局建设创新平台,提升源头创新能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规划面积69.8平方公里,布局建设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鹏城实验室;拥有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并引入了香港大学(深圳);集聚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深圳中心等高层次创新平台;培育了中兴、大疆、深信服等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

截至今年7月,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拥有市级以上各类创新载体51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96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6.6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93.95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4倍,基本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条和各类创新载体良性互动的融合创新体系。

发挥科技资金作用,构建全链条政策体系。南山区通过搭建“一个资金、五个专项、二十一个类别”的科技政策体系,包括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创新生态营造、重点产业发展和知识产权提升五大部分,切实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对产业的综合引领作用,构建全链条政策体系。

在最核心、最繁华的地段,37.5万平方米的南山科技金融城有来自海内外优秀企业入驻,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未来,这里将吸引超300家金融及高新技术企业落户,贡献约800亿年产值。“南山科技金融在线平台”在全市率先推出孵化贷、成长贷等丰富的科技金融产品,推动形成“政企联动、银保联动、投贷联动”的科技金融生态圈。

未来已来,期待更多创客汇聚南山,携手造梦。

(罗兰 王智/文)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