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文智率队调研我市卫星通信产业发展情况 发挥深圳优势打造卫星通讯产业创新高地
2022-09-22 07: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骆文智率队调研我市卫星通信产业发展情况 发挥深圳优势打造卫星通讯产业创新高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到深圳市飞思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调研我市卫星通信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抢抓卫星通信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培育要素完备产业集群,发挥深圳优势打造卫星通讯产业创新高地。

卫星通信是近年来全球关注和布局的未来产业重要赛道。据统计,2020年我国卫星通信市场规模超过700亿元。市人大代表科技专业小组就我市卫星通信产业已开展历时数月的调研,并形成主题为《加速卫通产业发展,打造天空地海一体化通信产业高地》的调研报告。昨天的座谈会上,该小组汇报了调研成果,我市卫星通信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围绕技术创新、产业布局、场景应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骆文智指出,要从推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发展卫星通信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大力推动低轨卫星及相关产业发展,形成天空地海一体化的通信网络。要充分发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科院、哈工大等“国家队”推动卫星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立足深圳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等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构建覆盖卫星研制、发射、终端设备、卫星运营及服务、物联网行业应用较为完备的卫星及应用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生态体系。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支持企业牵头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聚焦卫星研制、发射和核心电子器件环节,加快破解技术瓶颈,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自主可控。要大力支持卫星在交通物流、海洋经济、自然资源、城市安全、气象服务、环境保护等行业创新应用,建立面向各行业部门、提供多场景支持的卫星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使卫星及其应用产业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调研活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