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将于11月举行
2022-09-21 14: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喜迎二十大|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将于11月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闻坤)作为洞悉未来科技、引领行业走向的窗口,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将于11月15日-19日举行,今年高交会将应用新技术展现“中国智造”的新高度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前景,彰显科技自信,吸引全球目光。这是9月20日记者从高交会组委会了解到的。

据介绍,本届高交会展区设置包括福田展区(深圳会展中心)、宝安展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人才高交会三个会场,展览面积预计将超过30万平方米。展会将围绕创新活力、数字经济、减排降碳、灯塔工厂等方面,展示“硬核”产品与最新技术。

“福田+宝安”两大展区同步展示

据高交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福田展区包含国家高新技术展、创新与科研展、外国团组展区和“一带一路”专馆、初创科技企业展、创客展、高技术服务展等6个综合类展以及信息技术与产品展、环保与能源展、建筑科技创新展、智慧医疗健康展、半导体显示展、智慧城市展、先进制造展、航空航天科技展、节水创新展等9个专业展。

宝安展区包括中国数字交通大会暨博览会、深圳全球创新创业交流会等11个展会。分会场人才与智力交流会包括高端人才招聘会、人力资源相关展览。

“为了充分激发科技活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今年高交会国家高新技术展将着重展示‘十四五’规划在基础研究、产业融合、前沿领域的最新成果以及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等内容。”该负责人介绍,其中,商务部专馆将以“外贸转型升级,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示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的成果;中国科学院展区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集中展示“十四五”规划以来,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成果、“先导专项”、“弘光专项”等项目中产生的重大突破和应用型科技成果。

加速融合拥抱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代表了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

本届高交会将进一步展现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兴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的进展和应用。届时高交会信息技术与产品展将设立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智慧生活、智能制造等主题展区。展示范围包括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智慧生活、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其中特设“数字经济展区”,将展示数字政府、数字政务、产业数字化转型等相关产品和技术。

半导体显示展、智慧城市展、智慧医疗健康展等专业展区也将在本届高交会集中展示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目前参展名企包括联想集团、四川长虹、富士胶片、平安科技、思必驰、科大讯飞、迈瑞、汉王等。

首次推出节水创新展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各行业被陆续纳入碳交易市场框架,碳排放量受到严格控制,挑战与机遇并存,环保产业发展迎来新风口。

据介绍,本届高交会首次推出节水创新展,围绕我国未来节水的战略路径,以及各领域、各场景下的最佳节水实践,重点展示国内外先进节水理念、技术、工艺、产品、产业等。

同时,环保与能源展将聚焦时下科技热点,重点展示空气净化、智慧环保、环保材料、新能源、储能、充电桩、智慧电力、节能应用等领域的最新产品、技术及应用。中电建、清研科技、安吉尔、烯旺、中凝科技、超美等知名企业将带着各自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技术参展。

展示智能制造“智”高点

“灯塔工厂”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引领着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发展方向。

本届高交会信息技术与产品展和先进制造展紧跟发展热潮,重点展示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智能工厂、激光产品、高端装备等相关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助力我国更多“灯塔工厂”的诞生。目前参展名企包括兄弟、大族激光、高巨创新、捍防实业、元橡科技、力必拓、极创等。

此外,本届高交会还将着重展示芯片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信息安全、半导体显示、智慧城市、智慧住建、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全球最新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

外国团组展区和“一带一路”专馆将展示外国先进技术及国际重要科技合作交流项目等,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产品、新技术和项目等,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创新与科研展将汇聚众多省市及港澳台、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重点展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技术领域、未来产业的关键性技术和产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高技术服务展为参展企业和机构提供丰富的配套活动和增值服务,整合专业投融资资源,搭建初创企业与创投机构的交流合作平台。

(原标题《展现“中国智造”新高度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将于11月举行》)

(作者: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闻坤)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