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深圳滑雪史,深圳第二实验学校学子入选国家青年集训队
2022-09-21 15: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打破深圳滑雪史,深圳第二实验学校学子入选国家青年集训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1日讯 (记者 曹园芳)近日,在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国家训练营中,深圳第二实验学校(以下简称“深圳二实”)学子蔡昕娜以出色的表现顺利通过考核,成功入选跳台滑雪国家青年集训队。

蔡昕娜个人照。(深圳第二实验学校供图)

热爱滑雪,入选跳台滑雪国家青年集训队

虽然身处南方,但蔡昕娜却对滑雪有着深深的渴望。为了能够有机会参加滑雪项目的比赛,她在运动中精益求精,不断创造更好的成绩,并在之后顺利通过考核,进入深圳市体工队训练。

2022年上半年,国家体育总局组织了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国家训练营。深圳市经过跨项选拔,对身体形态、体能、运动能力等各方面综合考核,最终选送了5名运动员参加国家训练营集训,蔡昕娜就是其中的一员。

训练营合影。(深圳第二实验学校供图)

训练营通过组织体能大比武、跳台滑雪(Hs45米跳台)青年队选拔测试赛,选拔出对成功渴望强、意志品质好、训练作风硬、技术水平高、想为国争光、各项指标都达标的14名运动员(男8名、女6名)组建成为国家青年队。

为了能在考核中突围而出,蔡昕娜更是倾尽全力、努力训练。由于生活在南方城市,之前从未接触过冰雪项目。在每天的训练中,她都要使用两米以上的滑雪板、穿戴特制的滑雪服和滑雪鞋,顶烈日、冒风雨、不怕苦累、不惧伤痛地坚持训练。

尽管很辛苦,但在教练的默默陪伴和悉心指导下,蔡昕娜最终以表现优异的好成绩,获得2022年体能大比武提高组女子第一名,并顺利晋级,成为入选国家青年集训队的5名成员之一,开启了深圳本土运动员参加雪上项目的崭新历史。

风驰电掣,短跑打破校运会记录

蔡昕娜每年都会主动报名、积极参加校运会,曾先后获得2021年学校秋季田径运动会女子100米、女子200米短跑两项冠军,其中,女子200米短跑打破了深圳二实校运会30年来的最高历史纪录。

获奖证书照片。(深圳第二实验学校供图)

在努力追梦的过程中,蔡昕娜刻苦训练的同时,始终坚持学习。她合理规划,努力在学业和训练中找到平衡。初二学业水平考试报名时,她反复向老师和学校咨询;平日里,她每天写日记,复盘总结当天训练的情况和心得;到了初三阶段,她也会充分利用训练途中短暂的休息时间,进入班级云课堂,争分夺秒地学习。

此外,学校、家人对蔡昕娜的尊重和支持,也让她拥有更大的信心和力量不断向梦想前行。训练期间,蔡昕娜的家长一直十分配合学校和班级的工作,“家校”间积极沟通,除了关注蔡昕娜的学习情况外,还会分享她的每一次进步和训练成果。

在最近的训练中,蔡昕娜同学再一次得到了突破,较上次赛道练习进步了五米多。当被问及“追梦路上,成功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时,蔡昕娜毫不犹豫地说道:“我觉得成功不仅仅是靠自己的努力,还要感谢教练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指导。”

[编辑:周浩桦]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