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首次移师深圳 歌剧唱法演绎唐诗宋词 廖昌永任评委会主席 设立“深圳特别奖”
2022-09-21 08:09
来源: 深圳商报

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首次移师深圳 歌剧唱法演绎唐诗宋词 廖昌永任评委会主席 设立“深圳特别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玉 刘虹辰)由上海音乐学院和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声乐艺术周之第三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近日正式启动,开始接受报名,将于10月31日截止报名。

今年,该赛事场地将首次移至深圳,特设立1名“深圳特别奖”。参赛选手不仅可以在国际级大赛中展现自己,还有机会参加大师课得到大师亲传指点。在决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还将获得丰厚奖金。同时,本届将加大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宣传力度,预计将吸引更多的港澳台及海外选手参赛。

中国艺术歌曲以中国几千年来的唐诗宋词为创作题材,结合西方的音乐创作手法,用意大利歌剧唱法演唱出来。作为西方作曲技法与中国诗词结合的产物,中国艺术歌曲是让世界了解汉语之美的一扇窗。它用一首首小诗,唱出一个个内涵深刻的故事,有着很强的文学性与艺术性。

上海音乐学院于2018年创办的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的艺术歌曲专项国际声乐比赛,该赛事每两年举办一次,致力推动中国艺术歌曲的国际交流、传播,吸引一流的歌唱家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上传唱中国艺术歌曲,让中国艺术歌曲成为世界的经典。

根据日内瓦的国际比赛联盟准入标准,本届有4个不同国籍的外国评委,皆为艺术歌曲界享有盛誉的权威艺术家。享有“全球华人第一男中音”美誉的廖昌永担任评委会主席,哈特穆特·霍尔(德)任评委会副主席,评委会成员有赵季平、陆在易、大卫·杰克逊(英)、拉尔夫·戈托尼(芬)、沃尔夫冈·霍尔茨马尔(奥)。

据悉,本次比赛赛程为三轮,分为网络初赛以及在深圳音乐厅举办的复赛、决赛。预计11月底开始复赛,12月5日左右将在深圳举行总决赛暨颁奖仪式。选手通过比赛官网报名入口进行报名并提交初赛视频,也可在上海音乐学院官网首页“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栏目找到比赛官网进行操作,需根据报名系统流程规范填写。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