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市民展现“城市生息”大宇宙观 第九届“深双”展主视觉发布
2022-09-21 07:53
来源: 深圳晚报

向市民展现“城市生息”大宇宙观 第九届“深双”展主视觉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主视觉海报及应用场景。主办方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近日,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简称“深双”)发布了主视觉系统。本届深双邀请“hesign(柏林+杭州)”设计团队担任展览主视觉设计,设计团队试图以平面的图形语言诠释“环保材料”“废料循环利用”“回收计划”“可循环模式”等本届展览倡导的关键词。

第九届“深双”以“城市生息”(Urban Cosmologies)为主题,“生息”既是空间上的多元共生,也是时间上的生命节律。在对“城市生息”的解读中,“hesign”艺术总监何见平将“城市生息”理解为“空间”和“自然”之间的“呼吸”。“呼吸”是生命的行为,“空间”和“自然”之间的生命轨迹,形成“生息”的能量平衡。人对自然不再是单一的索取,而是平衡的维护。

“城市生息”的大宇宙观,被放入第九届“深双”具体的语境中。一个“9”字中,包含了建筑和宇宙的和谐。“Urban Cosmologies(城市生息)”英文字母打散,重组出运动定格的数字“9”;循环往复的同心圆漩涡造型寓意人类与自然同心同向、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

设计团队在字体上选择赵孟頫行中兼楷的书法笔意,其文字造型结体严谨,清俊潇洒而内含风骨。灵动的汉字字形与运动的英文字母结合,产生动与静、自然型与有机型的视觉对话,体现时空和物理中的“生息”概念。色彩则从近五年来中国城市的流行色统计着手,将这几年排列在前的流行色提炼出来,组成了川流不息、车水马龙的城市内容象征。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