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金融本源担重任 服务“双区”建设展新猷——记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成立14周年
2022-09-21 07: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坚守金融本源担重任 服务“双区”建设展新猷——记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成立14周年

人工智能朗读: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

2008年9月22日,北京银行落子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

一路奋力奔跑,一路“京”彩绽放。今年9月,北京银行深圳分行迎来了成立14周年的重要时刻。

奋斗是时间的挚友。作为来自首都的国有金融企业,也是首家进驻深圳的城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城商行”),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发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与时代共舞、与特区共进、与广大市场主体共赢。资产规模稳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数字化转型跑出“加速度”……北京银行深圳分行用特别的担当、特别的作为、特别的业绩,让时间变得有意义、有效率、有收获。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

进入新时代,时代洪流、国家宏愿、历史选择,共同指向了深圳。当前,深圳进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又迎来了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化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机遇。而这,也是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与深圳同生共长14年的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深知:与国家战略同频,与时俱进有力量;与实体经济共生,向上生长有滋养。进入新时代,在深圳承载的每一个重大国家战略面前,北京银行深圳分行的服务从未缺席,担当始终“在场”。

踏上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感恩奋进、乘势而上,把自身发展壮大置于“双区”建设的宏大格局中进行谋划,嵌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全局里全力推进,全面增强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能力,全力打造助力“双区”建设的特色标杆银行,奋力谱写北京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篇章。

1

精准滴灌金融活水

畅通实体经济血脉

越是宏伟的事业,越需要坚实的支撑。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立身之本、产业体系的基础所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生长基点。“双区”建设的稳步推进,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而金融则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资金和资源更多投向实体经济。

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是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签署产融合作协议与工业技改专项合作协议的唯一城商行,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工业企业升级改造;是参与深圳建市以来最大单体制造业投资项目银团贷款——总投460亿元的某企业银团的唯一城商行,累计为各类工业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千亿元;是受邀参加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举办的“稳增提质,金融助企——‘20+8’产业集群、20家先进制造业园区金融服务对接会”的唯一城商行,迅速推出金融助企“8条举措”,助力深圳实体经济“强身健体”。

同时,北京银行深圳分行设立专门的数字化供应链金融部门,利用供应链金融数字化产品“京信链”,为大型制造业企业的上游供应商提供全流程、线上化的融资服务,实现在线开户、在线融资、在线收付,切实解决广大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此外,该分行与大型核心企业搭建供应链系统直连,助力供应链、产业链稳定。通过金融资源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为深圳“开创工业立市新格局、争创制造强市新优势”助了一臂之力。

2

强化普惠金融定位

为中小微企业赋能

中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的“细胞”,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活力之源。目前,深圳中小微企业数量超过200万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是金融业支持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必然选择。

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是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持续发展的根基所在。在北京银行“五大转型”战略愿景中,特别提出推动客户结构向实向小转。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以“小巨人”品牌为核心,运用专项机制、专项考核、专项督导、专项产品四个“专项”制度,强特色、强场景、强担保、强队伍,深耕普惠小微企业市场;设立分行级信贷工厂,组建普惠直营团队,打造金融驿站;搭建银、政、企三方合作平台,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等签署合作协议,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目前,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普惠贷款规模、增量、市场份额稳居深圳城商行第一;累计为深圳地区超千家小微企业提供资金结算、信贷融资等综合化金融服务,授信金额超1900亿元,信贷投放超15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占比达90%;荣获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授予的“服务小微优秀案例奖”,并作为唯一银行入选深圳市中小企业志愿者服务支队。

城市的发展后劲,既源于“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基业长青,也源于“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活力迸发。现在的一些“稚嫩幼苗”,未来有可能长成“参天大树”。为落实深圳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构建了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以科企贷、银税贷、科信贷等普惠产品服务初创期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的智权贷、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专精特新贷等特色产品服务成长期企业,以并购贷、项目贷、银团贷款服务成熟期企业。

纾企业之困、固市场之本、培创新之元、强发展之基,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全力打造与中小微企业共成长的湾区示范名片。

3

做强科创金融品牌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肩负着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责任。金融资本是浇灌科技创新的“活水”,科创金融是深圳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重要一环,也一直是北京银行深圳分行的立行之本。最早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深智贷”,累计为2000余项知识产权办理质押,提供授信20亿元,荣获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金融创新奖”;实施“科创金融转型三年规划”,对加快科创金融发展进行全面部署,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合作;连续三年承办“创客中国”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也是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获评“专精特新”优秀对接单位的银行机构;联合各创投机构、金融机构、创新孵化器、行业龙头企业等创新主体,牵头成立深圳市南山区科技金融生态联盟;针对小微科创企业研发“科信贷”“投易贷”等标准化产品,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打造“小巨人”创客中心,助力科技小微企业孵化成长……

截至目前,北京银行深圳分行科创金融贷款规模超130亿元,承销全国首批5G通信领域科创票据,累计服务“独角兽”、“专精特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0余家,授信规模超310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户数占比超40%。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对科创金融进行全面资源倾斜,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持续添砖加瓦。

4

抢占绿色金融高地

支持湾区绿色发展

绿色低碳,是人类的共同追求。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关键一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议题,也是深圳争当可持续发展先锋的必然选择。

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把握大势、创新求进,北京银行深圳分行绿色金融发展成果丰硕。探索在北京银行金融创新实验室(深圳)成立绿色金融创新服务小组,设置绿色金融专员,积极加入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研究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和挂牌绿色支行等模式,确立了“绿金兴行”方针;出台绿色金融三年发展规划,制定绿色客户和项目“绿名单”,在产品设计、项目审批、额度支持上重点向绿色金融倾斜,为抢占绿色金融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先后落地“碳中和”财务顾问业务、境外绿色债券投资业务,分销并投资全国首单“碳中和”绿色资产支持票据暨大湾区首单公交票款ABN项目,落地首单大湾区国企绿色能源并购贷款,助力全国首单“碳中和/乡村振兴”熊猫债发行,参与认购全国首单清洁能源公募REITs项目——鹏华深圳清洁能源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持续为清洁能源、低碳转型、绿色交通等可持续发展产业提供金融支持,绿色贷款同比增速排名深圳银行业第二、城商行第一,为实现“双碳”目标、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5

做大跨境金融业务

新格局彰显新担当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拥有毗邻港澳、辐射内地、链接全球的区位优势,处于内外循环交汇的重要位置,是全国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深圳要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必须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稳外资、稳外贸”,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和“引进来”,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北京银行深圳分行紧跟国家战略布局,利用深港联动优势,把握境内外联动业务机会,大力推动跨境金融产品创新,积极开拓贸易融资、担保业务、自贸业务和跨境投融资业务,为企业提供“境内+境外、结算+融资、本币+外币、线上+线下”的全方位跨境金融服务,全力满足企业跨境贸易结算、融资领域的多元化需求,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金融支持。

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先后落地境外银团、自贸区美元债投资、涉外结构化投资、境外ABS、境外机构NRA外币贷款等多项创新业务,同时加大低利率外币融资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打造企业国际化经营“出海口”,充分彰显了金融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担当作为。

坚持党建引领全速转动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自2008年扎根鹏城以来,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旗帜鲜明讲政治、求真务实抓党建,把党建贯穿工作全链全程、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

坚持培根铸魂,持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全体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动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金融动力。

坚持强基固本,持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是事业发展的基石。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始终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把业务骨干发展成积极分子,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近两年,该分行入党申请人及积极分子数量持续大幅提升,数量及占比实现翻番;下辖福田支行党支部2020年荣获北京银行“十大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2021年6月分别获评北京市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北京银行党委“优质党建活动阵地”两项荣誉,支部党建案例收录《中国金融业党的建设与思想文化建设调研成果库》。

坚持党建提升,持续创新基层党建形式。通过大力实施“党建提升工程”,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既坚持做实党建规定动作,也主动做优党建特色动作。成立由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组成的宣讲团,推出《党课京讲堂》系列微党课,以创新的学习形式增强干部员工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持续开展“清廉金融文化上墙活动”,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园地”18个,开展新任职年轻干部集体廉政谈话,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组织赴东江纵队纪念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改革先锋——袁庚展厅”、前海党群服务中心、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参观交流,激励干部员工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该分行“二次创业”新征程上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开启新征程,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将积极践行“党建引领行、系统标杆行、同业先进行、监管放心行、客户赞许行”的“五个定位”治行理念,把打造“党建引领行”作为立行之本、治行之本、兴行之魂,努力打造思想过硬、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党建引领行”,让“党建红心”与“业务匠心”交相辉映,全速转动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登高望远,山高水长;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前进,是发展道路上先行者的唯一方向;奔跑,是时序轮替中奋斗者的不变姿态。

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全体干部员工将继续扎根这片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沃土,敢于探索、勇往直前、永不停歇,奋力打造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和区域特色鲜明的精品分行,为北京银行全面开启“二次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深圳经验”、创造“深圳样本”,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