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时间短 幸福生活长
2022-09-21 07: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通勤时间短 幸福生活长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2022年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日前出炉。报告显示,目前,深圳在幸福通勤指数、45分钟公交服务能力等各项指标考核中均表现优异,市民通勤单程平均耗时36分钟,在一线城市中最快。

超长通勤时间,会降低人们的幸福感。有网友甚至吐槽,“熬过了996,却要被通勤榨干了”!虽有些言过其实,但过长的通勤时间,确实加速消耗了职场人以青春为理想而奋斗的勇气。更令人难以乐观的是,从变化趋势来看,长时间通勤的职场人正变得越来越多,大多数城市单程平均通勤时间也在变长。

深圳各项通勤指标表现优异,则走出了另外一种趋势。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深圳人每天上班通勤时间比12年前要少花10分钟时间。

不要小看这10分钟,如果乘以深圳两千多万的实际管理人口数量,那总共要节省下多少时间?

实际上,在通勤时间上减少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不会浪费,不仅可以降低职场人的通勤痛苦,还必定会带动城市要素流动提速,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通勤时间变短,幸福时间变长。这里的幸福时间,其实不仅仅是指职场人的幸福时间,而且也是指社会总体幸福时间会因为通勤状况的改善与通勤时间的变短而延长。

正是有鉴于此,深圳高度重视提升城市优质通勤服务能力,不遗余力打造“幸福通勤”城市。特别是近年来,不但加强了城市交通的科学规划,还通过打通“断头路”、密织轨道交通线网、提升公路“智慧化”水平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交通治理能力,不断加大高品质公交服务供给。

改善通勤状况,缩短通勤时间,深圳通过自身的科学实践,不仅增进了广大市民的通勤幸福感,也演示出通勤时间变长趋势可以逆转的可能性,又一次发挥了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先行示范作用。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