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科技集群排名发布 前五位有两个在中国 “深港穗”创新集群蝉联全球第二
2022-09-21 07:30
来源: 深圳晚报

世界科技集群排名发布 前五位有两个在中国 “深港穗”创新集群蝉联全球第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美国康奈尔大学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预先发布了其第15版《全球创新指数(GII)2022》(简称《GII2022》)报告中的“科技集群”排名章节。在科技集群TOP100中,东京-横滨(日本)排在首位,深圳-香港-广州(中国)位居第二、北京(中国)紧随其后排在第三位。

根据专利申请活动和科学论文发表情况,科技集群是指那些发明人和科学作者密度最高的地理区域。与往年一样,2022年科技集群TOP100高度集中于北美、欧洲和亚洲这三个区域,特别是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中国大陆首次拥有与美国相同数量的TOP100科技集群,两国均为21个;德国(10个)、日本(5个)紧随其后。

《GII2022》报告指出,东亚地区在科技集群排名中占据榜首,世界前五科技集群中有4个位于东亚,中国有2个,分别为深圳-香港-广州和北京。

其中,深圳-香港-广州蝉联全球第二大科技集群。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导引下,粤港澳大湾区内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关键要素加速流转,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不断涌现,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能力正得到全新提升。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全国最多,发明专利的有效量、PCT国际专利有效申请量居全国首位,探索形成“港澳高校―港澳科研成果―珠三角转化”的科技产业协同发展模式。

根据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深圳市2021年知识产权白皮书》显示:2021年,深圳国内专利授权279177件,居北上广深首位、广东省首位,同比增长25.52%;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2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7倍,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78.52%,十年以上维持率29.44%;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443件,连续18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谢来风分析,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是国内唯一一个跨行政区、跨边境的创新集群,从“深港”到“深港穗”,说明深港的创新在外溢,广州和深港之间的“创新密度”越来越大,亦即创新活动越来越频密,三个城市的空间“被创新活动填满”。创新集群是未来科技创新合作的趋势,“深港穗”创新集群的演变说明,大湾区各个城市的科技合作,将迎来更大的机遇和空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