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桃源街道长源社区长岭一号路便道开通
2022-09-20 15: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桃源街道长源社区长岭一号路便道开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李蔓铃 通讯员 何剑辉 姚家玥)在7000余名小区居民的殷切期盼下,长岭一号路便道正式开通。9月19日上午10时,“党建引领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暨长岭一号路便道开通仪式在南山区桃源街道长源社区举行,标志着桃源街道长源社区长岭一号路便道工程落成,有效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减少了噪音和路面污染,让长源社区居民居住更舒心、出行更安全。

这一民生工程的落成,是桃源街道党工委与区政协、城管局、交通局南山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全力以赴为居民办实事的缩影,是街道党工委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生动实践。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桃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晖鹏,南山区政协提案联络委员会主任金惠芬,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荣参加开通仪式。

噪音污染惹民忧 桃源街道联动多部门出对策

“重型货车、泥头车每天都要出入长源一街、二街,既有路面污染,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街道社区有没有可能想办法设置一条便道,让货车不必经过小区周边道路,为小区居民营造更好的居住生活环境呢?”南山区桃源街道长源社区有居民提议道。今年4月,桃源街道长源社区党委在问需调研中了解到,桃源街道长源社区居民希望改变货车、泥头车进小区道路的情况,期盼拥有更好的居住生活环境。桃源街道长源社区党委立即收集汇总居民反映情况,并报告桃源街道党工委,以探索可行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白石岭土地整备区位于南山区桃源街道长源社区,有多个建设工地,施工工期达2年以上。长源一街、二街作为进入白石岭土地整备区的唯一道路,每天有大量重型货车、泥头车经过。据不完全统计,每天来往的泥头车等重型车辆达300余辆。长源一街、二街同时也是长源社区京基御岭公馆、御景峯两个小区7000余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该路段的交通安全隐患及噪音污染、道路污染、粉尘污染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社区居民。

为了解决居民所急所需,桃源街道党工委联动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南山供电局、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等单位,多次实地调研,一致认为长岭一号路南侧与长岭陂路的接驳具备可行性。桃源街道随即迅速牵头启动了长岭一号路便道的方案设计,并与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等单位反复论证和优化。

一心为民解难题 工作人员积极攻关抢进度

如何为长岭一号路便道腾挪空间?如何尽可能拓宽道路,保障重型车顺利通行?如何在保障居民出行安全的同时,减少对生态的影响?如何迁移埋地的高压电缆?在施工阶段,桃源街道工作人员遇到了“重重难关”,却迎难而上,抢抓项目进度。

为了顺利攻克难题,为群众办实事,桃源街道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开发商,要求其按红线缩进围挡,为新建道路腾出空间。由于道路最窄处仅5米宽,只适合一辆重型车通过,工作人员曾考虑对周边乔木进行迁移,但为减少对绿化和生态的影响,最后仅对树木进行了适当修剪,由现场引导员对会车和交通进行疏导。

由于道路主要为重型车辆通过,根据道路强度设计规范,需要整体迁改埋地的高压电缆管线。该部分电缆涉及白石岭整备区的3个在建工地在使用,用电功率较高,需由南山供电局聘请专业单位施工,方可进行迁改。南山区政协非常关心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得知以上情况后,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协助桃源街道与南山供电局、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等单位沟通协调,加快了电缆迁改工作,有效推动了长岭一号路便道工程建设。施工阶段由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实施建设与养护,电力、路灯、绿化等配套由供电局、灯光环境管理中心、城管局予以完善。道路建成后,桃源街道和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邀请了辖区交警中队负责人,到现场对新道路车流进行分析,提出设置交通信号灯和落实引导员疏导交通等优化措施。

便道开通除隐患 居民送锦旗致谢

在多个单位和部门的精诚合作和通力配合下,历经5个多月的努力,桃源街道长源社区长岭一号路便道工程最终落成。该新建便道虽然仅有70多米,宽约5米至8米,但这条便道开通后,使得重型车辆不必再途经长源一街、二街,减少绕行约1.2公里,极大缩短了车辆进入白石岭土地整备区的距离,消除了居民出行的安全隐患,减少了噪音等污染。

开通仪式当天,多名桃源街道长源社区居民送来锦旗致谢。“该道路的开通,是民心所盼、民心所向的结果,对南山区桃源街道长源社区的居民来说是一件大事、喜事。”桃源街道长源社区居民吴泽奇感慨道。该居民表示,桃源街道长岭一号路便道的开通后,让居民的居住生活环境得到优化,让大家出行更便捷、更安全。

优化交通网,拓宽幸福路。接下来,南山区桃源街道党工委将继续紧扣居民需求,协调联动区各有关职能单位,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持续完善桃源街道辖区的路网系统和基础设施,为南山北部片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蔓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