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七院成功实施首例机器人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2022-09-20 11: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山七院成功实施首例机器人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0日讯(通讯员 李东)近日,中山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七院)普通外科汤地主任率领团队成功为一名胰体占位的女性患者实施达芬奇机器人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Kimura法),在完整切除了胰腺肿瘤的同时保留了脾脏和脾脏重要的功能,目前患者已经顺利出院。

汤地主任在手术中

患者刘女士(化名)家住东莞,最近在某医院发现了胰腺体部占位性病变,为进一步诊治前来中山七院普通外科就诊。

中山七院普通外科团队结合术前CT、MRI和肿瘤标记物等检查,考虑为胰腺良性囊性肿瘤可能性大,但是肿瘤已经阻塞主胰管,遂决定为患者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中山七院引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腹腔镜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人工智能辅助外科手术系统,它具有宽阔的立体三维成像术野和荧光功能、画面最高可放大15倍,特制器械可配合术者手部动作720°旋转,具有稳定操作、视野清晰,高度灵活等特点,能够让外科医师更加精准、高效地完成复杂手术。与开腹、腔镜手术相比,机器人手术具有创伤小、操作精准、出血少、恢复快等优势。

汤地主任团队在手术中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汤地主任团队择期为患者实施机器人手术,术中对胰腺周围结缔组织进行了细致分离,走行于胰腺实质内的脾动静脉进行一一分离、结扎,最终在完整切除肿瘤同时保留了脾脏及脾动静脉,手术获得成功。

术后患者恢复顺利,术后第一天已下床活动和流质饮食,术后一周出院。

本例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中山七院普通外科肝胆胰手术从腔镜时代迈入机器人时代,必将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