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减税红利落地 广东稳经济大盘新样本常看常新
2022-09-20 10:57
来源: 金羊网

退税减税红利落地 广东稳经济大盘新样本常看常新

人工智能朗读:

动能充沛,广东前8个月“退减缓免”超2800亿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通讯员 岳瑞轩

在广澳港码头上,似乎不会疲惫的单轨吊车正在繁忙地作业,不远处是整齐排列的集装箱,一艘艘满载广东智造的巨轮于往来中扬帆奋楫。不远处的高楼上,透过操作运行中心墙面上的生产指挥系统数据屏,可以看出这个粤东唯一的核心港区和粤东公共物流枢纽港是如何完成全年超2300万吨货物吞吐量的。

在广东稳经济大盘中,汕尾、汕头、惠州这三个东部城市,因为产业差异化特点,交出了独特的样本答案。从港口下的运输产业,到电子信息产业,再到传统资源密集型产业,粤东让广东的稳经济故事常说常新。

2022年,减税降费多年后,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缓解资金紧张、促进生产经营发挥了基础性作用。作为经济大省,广东的力度、强度自然不遑多让。今年1月1日至8月31日,广东地区(不含深圳,下同)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810亿元。数字背后,是每一个企业的专属故事,涉及发展、甚至攸关存亡。

扬帆

留抵退税“重金”助港口减负前行

粤东地处海峡西岸经济区,是广东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因港而兴的汕头,更被称为“百载商埠”。凭借着汕头招商局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汕头招商港口”)控股的汕头港广澳港区,汕头正在加快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2017年,招商局港口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控股汕头港后,汕头招商港口举全司之力建设广澳港区,并于2021年正式运行二期码头。目前已拥有2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可减载靠泊15万吨级集装箱船舶,航线网络覆盖东南亚主要港口和国内沿海各港口。

2021年,广澳港码头通货能力由43万标箱上升到190万标箱,全年货物吞吐量2383万吨,同比增长97.9%。今年上半年,面临国际局势不稳定、疫情影响持续扩大等多重不确定因素,汕头港集装箱半年吞吐量仍顺利完成。这样来之不易的“高分成绩单”背后,汕头招商港口董事长李建辉认为税收政策的扶持是不可不提的大功臣。

作为毫无疑问的重资产企业,汕头招商港口的经营与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一个港口的发展从无到有,需要有很长的培育期。在培育期,我们得到了税务方面的支持,缓解了我们很大的经营压力。”李建辉表示,由于前期厂房、码头基础建设、疫情等因素,今年来企业账面上积累了一定的增值税留抵税额。

李建辉透露,两笔共5315万元的留抵退税款的到账,成了企业快步前行的“关键一招”。这也是今年汕头市税务局工作中的“重头戏”。今年以来,汕头市税务局持续健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解读和培训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特别是聚焦税款退库这一关键环节,与人行部门协作实施“税库协同”电子退库模式,实现正常退库数据推送国库“零退回”,确保退税款高效精准到达企业。

目前,广澳港区三期工程的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建成后通货能力将从目前的190万标箱提升到420万标箱。

利民

税收“活水”化解原材料成本高企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海洋资源的丰富不仅拓宽了航道,更带来了源源不绝的海洋水产资源。汕尾市国泰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国泰食品”)就是典型案例。作为当地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其业务涵盖海洋捕捞、水产养殖、食品加工等,是妥妥的“海的儿女”。

“水产生产加工需要厂房面积比较大,每年缴纳的房土两税在疫情期间给公司造成一定的压力。”回忆起当时的难关,国泰财务负责人不禁感叹。减税春雨贵如油,也得益于政府税收支持政策的真金白银到账,让国泰食品扭亏为盈。

“我们公司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2020年以来,我们减免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共78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过400万元。”国泰食品主要负责人林文浩介绍,税收减免腾挪出来的资金,在助力企业升级转型、扭亏为盈上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用电是诸多企业的一大开支,但电力源头的发电企业也有自己不得不说的难。

迎风列阵,海风变绿电。海上风电则是能源转型的主力军,作为具有发展风电得天独厚地理优势的汕尾,为了保障市场主体正常生产运行,当地税务部门通过不断加码的税费扶持政策,增强发电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助力解决能源紧缺危机。

在广东红海湾发电有限公司(下称“红海湾公司”),汽机房内的高温高压蒸汽管道整齐排列着,汽机房外,是各司其职的锅炉区、环化区、燃料及码头区。电力生产事关民生,作为广东省第一家在火电厂区域内建成分散式风电的企业,红海湾发电厂副总经理饶勇告诉记者,今年1-8月采购煤价同比上涨37%,而电厂超过70%的成本在于煤价。

2022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红海湾公司收到1.96亿元的留抵退税款。“这笔资金为公司保供电增加了购煤资金,解决我们的‘燃煤’之急,也为我们进一步发展光伏等新能源项目提供了更充足的支持。”红海湾公司副总经理陈庆辉介绍。

海水区外的淡水区——惠州市惠阳区淡水污水处理厂,康达环保集团广东片区财务总监彭勇更是直言道,由于污水处理厂前期投资大、污水处理费单价较低,水厂一度资金紧张到没钱交电费,发不出工资。“13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一次到账,是真金白银的‘救命钱’。”

据广东省税务局,目前,广东省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集中退还已经圆满完成。1-8月,广东地区共办理留抵退税12.7万户、1609亿元,其中,4月份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以来集中办理退税12.6万户、1523亿元。今年前8个月退税户数是去年全年的18倍,退税金额约为去年全年的4倍。省税务局调查显示,48.3%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复工稳产、支持企业运营,33.20%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产业升级、扩大投资、技术研发。

创新

研发加计扣除点燃高新技术腾飞引擎

调研报告显示,广东的“专精特新”企业中制造业占比高达90%以上,涵盖高端装备、医药生物、化工材料、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等领域。“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而创新总是绕不开强研发、高资金投入。

广东天亿马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亿马”)是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注于云计算与人工智能。2019年来天亿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累计减轻资金负担约2700万元。天亿马副总经理李华青介绍:“近年来我们依靠人才支撑、科研投入等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而税费优惠政策为公司的发展源源不断给予资金流的支持,带来及时有效的发展动力。”

截至2022年8月,广东共有877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天亿马的发展如同一个缩影,展示了广东一批中小企业“弯道超车”的攻略:乘着税惠东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胜宏科技”)为代表,在国内重要的PCB制造基地惠州市,税费优惠政策正点燃创新引擎,有效激发了科技创新活力。

在胜宏科技的智慧工厂,机器人和钻孔机不停歇“智造”中,却鲜少见到工人。据介绍,通过智慧工厂,胜宏科技能够缩短产品交期3-5天,减少60%的人员投入,实现40%的产能提升。胜宏科技董事长陈涛表示:“率先推行转型升级、打造智慧工厂、实施绿色制造、布局5G市场是我们的制胜关键,让我们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3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

税收优惠政策红利正在变成实实在在的流动资金,流入到胜宏科技的研发中。陈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21年享受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优惠减免税额3933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扣除金额2.4亿元。今年上半年,收到出口退税约2.41亿元。

依托于惠州市税务局的出口退税新系统,为纳税人提供更智能、更便利的退税申报体验,大幅减少人工操作,提高办税效率,并为企业及时释放出口退税红利,舒缓资金压力。陈涛更是坦言,近几年企业基本没跑过税务局,都是税务人员上门服务。

税收数据的背后,勾画出广东企业的巨大发展动能,和广东经济有效应对超预期冲击、回升向好的态势。随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效应持续显现,广东的科创优势不断巩固,持续迸发的创新活力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动能。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