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新失业率进一步回落 专家料今年底降至3.5%
2022-09-20 10: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最新失业率进一步回落 专家料今年底降至3.5%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9月19日电 (记者 魏华都)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9日公布,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2022年5月至7月的4.3%回落至6月至8月的4.1%。专家预计,失业率有望在今年年底回落至约3.5%水平。

数据显示,就业不足率亦由今年5月至7月的2.2%回落至6月至8月的2%。在此期间,差不多所有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均见下降。失业率方面,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和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有相对明显的回落。就业不足率方面,下降主要见于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餐饮服务活动业、教育业以及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

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称,最新失业率回落幅度不如前几个月,但回落0.2%已比预期好,而且就业人数正在逐渐增加,反映越来越多人重新投入劳动市场。他认为,失业率持续改善得益于8月的消费券效应以及入境隔离措施放宽。

庄太量预计,只要特区政府不再收紧社交距离措施,未来失业率或每月回落约0.1%,到了年底有机会降至3.5%,达到较低水平。

按行业分析,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在今年6月至8月比上一个3个月期间回落0.3%至6.2%。

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表示,香港本地经济活动部分受第二阶段消费券计划的支持而继续恢复,劳工市场也随之进一步改善,预期改善的趋势会持续,但改善幅度将很大程度视乎本地经济活动的表现。消费券应会继续支持本地消费需求,惟近期金融状况收紧或会对消费构成不利影响。(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