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一季长夏,岁月如歌
2022-09-20 10:43
来源: 南方 +

广州南沙:一季长夏,岁月如歌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9日,全省推进实施《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现场会在广州南沙召开。

一季长夏,岁月如歌。6月14日,国务院公布《南沙方案》。

这是抢抓机遇的三个月,南沙以奋进之姿树先行之志;这是积蓄力量的三个月,南沙以面向世界之名赴星辰大海之约。

南沙,速度要更快。

8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正式落地《南沙方案》提出的港澳居民个人所得税优惠,这是《南沙方案》首个落地的重大政策,很快,南沙与之相关的个税优惠政策申报指南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抢抓机遇,时不我待。《南沙方案》提出“两个阶段性目标”,首个阶段性目标完成时间为2025年。2025年GDP总量力争达到3000亿元,粤港澳联合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成为港澳青年安居乐业的新家园,先行启动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年全铺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南沙必须与时间赛跑。每月至少出台一项重大政策,南沙正以奋进之姿抢抓机遇。更快的南沙,更有信心。

南沙,格局要更高。

7月28日,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新建造的自动化码头。以南沙港区作为核心加快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到2025年,广州港将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6.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800万标准箱。湾区枢纽,链接全球。开放是时代气质,也是南沙气质。从开放的参与者到开放的发起者,从规则参与者到规则的倡导者,更高水平的开放,让南沙高水平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在创享湾,港澳青年圆了“创业梦”,南沙成为港澳人才、企业的腾飞之地;在综保区仓库,跨境商品堆满货架,对外贸易新业态扬帆起航。面向世界,是南沙的开放导向,充分发挥好大湾区制度创新高地、对外开放门户和综合服务枢纽的作用,不断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南沙方能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南沙,视野要更宽。

三年前,一只红鸟从香港清水湾飞往广州南沙,在这里安家落户;如今,这只红鸟展翅高飞、遨游湾区。9月1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式开学,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获批设立的第一所内地与香港合作大学,也是《南沙方案》出台后落成的首个重大项目。南沙,是推动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大手笔,其战略意义已经远超一城一域。在服务大湾区的使命与担当中,南沙提出加快布局建设“芯晨大海”,力争到2025年形成总规模达2万亿元的产业集群。7月20日,可燃冰勘察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启动建设,标志着又一国家级研究中心落户南沙。南沙,有面向世界的底气,也有面向世界的视野。

湾区向未来,南沙向世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