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牙日|医学专家发布不同年龄段儿童含氟牙膏安全使用指南
2022-09-20 11: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爱牙日|医学专家发布不同年龄段儿童含氟牙膏安全使用指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0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邓蔓青)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想要有健康的身体,一口好牙必不可少,护牙健齿要从娃娃抓起。

龋病是儿童口腔常见病和多发病。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显示,5岁儿童的患龋率超过70%,人均龋坏牙齿数超过4颗。龋齿使得牙齿结构破坏,影响孩子的咀嚼、消化以及恒牙的萌出等,从而影响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

很多家长都知道口腔保健从小做起,也都知道每天刷牙、正确刷牙的重要性,但有些家长也担心“儿童牙膏的口味一般都比较好,我的小孩万一吃进去含氟的牙膏是不是会中毒?儿童有必要用含氟牙膏吗?应该如何安全的使用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学部的专家将根据美国牙科协会(ADA)指南的建议来谈一谈在儿童如何正确、安全地使用含氟牙膏。

合理应用氟化物能够有效预防龋齿

氟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微景元素,局部应用适量的氟化物可以抑制口腔微生物生长,预防龋病的发生。国内外的大量研究证实,合理应用氟化物能够有效预防龋齿。世界卫生组织大力推荐使用氟化物预防龋齿。氟化物的用法包括全身应用和局部应用,含氟牙膏、含氟泡沫、含氟涂料等都属于局部用氟的方法。

不同年龄段儿童含氟牙膏用量:从“轻轻一抹”到“豌豆大小”

据ADA《婴幼儿口腔保健指南》建议:从儿童长出第一颗乳牙到3岁以下的儿童,含氟牙膏的用量为“轻轻一抹”(asmear)(约为0.1克牙膏或是0.1毫克的氟化物,牙膏产品中标明含氟1%);对3-6岁的儿童,含氟牙膏的用量为“豌豆大小(a“pea-sized”)(约为0.25克牙膏或是0.25毫克氟化物)。每天两次(早晨和晚上各一次)。这个方案可以让氟化物防龋的益处最大化,同时进一步降低发生氟牙症的风险。

虽然这个量即使儿童误吞也是安全的,但家长们还是要做好教育尽量避免吞食!

[编辑: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