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种子撒向光明热土 艺术之光照进科学之城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深圳北部崛起文化新地标
2022-09-20 08: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文化种子撒向光明热土 艺术之光照进科学之城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深圳北部崛起文化新地标

人工智能朗读:

两年,120场演出,20场展览,近百场艺术普及教育活动,两大自有艺术教育品牌成果显著,首支mv登上央视,它不仅凭借高颜值的外表成为网红打卡点,更是凭借优质丰富的文艺活动频频出圈创造深圳文化热点话题……这里是深圳北地标式公共文化平台——光明文化艺术中心。

高品质文化盛宴实力“出圈”不断提升光明区文化艺术影响力

“演员们优美的舞姿将剧作完美演绎,为流传千年的楚汉史诗赋予了全新的诠释。”“每一个场景的舞美设计都极尽华丽与精美,演出现场的视觉效果非常震撼。”今年暑假,在观看完由杨丽萍担任总编导、艺术总监的舞剧《十面埋伏》后,走出大剧院的观众连连赞叹道。像这样的高品质剧目,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今年将为观众带来近80场。

“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已成为衡量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尺度”。据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负责人、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倩介绍,今年以来,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策划推出“光鸣艺术节”“周年艺术季”“新春艺术嘉年华”三大年度品牌活动,从演出、展览、活动等多个维度为光明区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活力,并针对不同观众群体,精心打造“首演在光明”“极致·天籁”“纯境·变奏”三大演出单元,“x·浪潮”“盛世国风”“玩剧盒”“光明new live”四大演出系列,力邀中国交响乐团、广州芭蕾舞团、深圳交响乐团等近20个艺术院团,聚集中国交响乐团团长李心草、著名表演艺术家刘晓庆、实力派老戏骨濮存昕、人气音乐剧演员徐均朔等近百位名师大家与人气新秀齐聚光明,一系列优质内容密集推出获得了各界关注,收获好评如潮,极大地提升了光明区文化艺术的影响力,擦亮了光明文化品牌。

除了为观众带来丰富且精彩的剧目演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的各类艺术大展同样“出圈”。就在这个夏天,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迎来一波波观展人流,由人气插画家卤猫带来的“我和我——卤猫个人画展”掀起了一次看展热潮。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在持续关注中国当代艺术史的同时,着力打造多元化、创造力、实验性和成长型的青年艺术平台,汇聚了费俊、胡介鸣、何多苓等近500位艺术家的1000余件艺术作品,为不同年龄层次的社会群体打造与之相适应的艺术生活。如今,一年不少于12场特色展览的吸引力让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文化“打卡”新选择,“来光明看展”已逐渐成为时尚。

“即日起到11月,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倾力打造的‘周年艺术季’将呈现涵盖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儿童、公益等不同门类的演出及展览内容。”朱倩告诉记者。据悉,“周年艺术季”期间将有陈薪伊、田沁鑫、克里斯蒂安·陆帕等近10位享誉海内外的知名导演重磅加盟;实力派演员刘敏涛、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钢琴家陈萨、上海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吴虎生等50余位明星艺术家携24台29场精品佳作相继亮相;美术馆以“扎根本土、放眼国际、面向未来”为基本理念,推出3场彰显时代风采的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由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运营管理团队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策划承办的2022光明田园音乐节已在积极筹办中。届时,作为光明区2022十大文化品牌活动之一,光明田园音乐节将对加大高品质文化活动供给、带动光明区文旅消费市场、传播光明城区形象与城市文化、提升光明艺术之城科学之城的辐射力与影响力起到重要作用。

以创新性探索引领行业

为光明区文化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让艺术之光照进科学之城”是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一直秉承的信念与追求。在打造一场场艺术大赏的同时,始终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行,通过“光鸣计划”“场制合一”“馆校合作”等创新性、引领性的探索,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不断深耕自身领域,奋力为光明区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一个城区的艺术气质缺少不了艺术人才的支撑”,为给光明区文化发展汇聚新生力量,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在开幕之初便发布了“光鸣计划”,为具有创新潜能和发展潜力的艺术人才提供专属扶持。两年来,作为光鸣计划首个项目的胡沈员工作室接连推出了“胡沈员实验舞蹈剧场”、《忒修斯之船》两部作品,且均在光明举行全国首演,其中《忒修斯之船》更成功入选第十八届中国(深圳)文博会艺术节,这不仅以原创力量推动中国现代舞发展,同时也展现了光明区在挖掘与推广创新型艺术人才、助力青年艺术家走进大众视野的战略眼光。

依托音乐厅的完美声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还积极探索从传统单一型“承演承展”场馆,向“场制合一”发展模式转变,携手全球第一大唱片公司“环球音乐”(中国)为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及钢琴家陈萨联合录制出品专辑《石倚洁与陈萨中国艺术歌曲Ⅱ》,成为“场制合一”模式的又一突破性举措,更是荣获了光明区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

而作为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艺术空间——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探索出了“馆校合作,社教共建”的创新模式,与深圳实验学校、杨梅红艺术教育等多所中小学校、艺术教育机构的师生们,在美术馆里开启了校外“第二美育课堂”,与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等深度合作,共同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建立了艺术教育实践基地,为光明这块热土播撒下艺术的种子。

怀揣文化育人之初心,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深耕光明区文化艺术事业建设,凭借专业艺术场馆优势平台,着力打造场馆旗下两大艺术教育品牌“光鸣少儿合唱团”及“光明少儿舞蹈团”,艺术教育成果已初显:今年1月,“光鸣少儿合唱团”发布首支MV《和光同尘》,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共计10家主流媒体转发报道,作品还亮相中央电视台《合唱先锋》六一特别节目;今年8月,“光明少儿舞蹈团”团员们与胡沈员同台演出《忒修斯之船》精彩生动的表演,让在场观众见证舞蹈新生力量的蓬勃兴起。

此外,为普及艺术知识,做到“以文化人、以文培元”,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联动文化艺术资源,全年预计开展公益公教活动超30场,通过“追光相见”“艺路童行”“艺探究竟”“走近艺术”四大系列,囊括导赏音乐会、艺术分享会、艺术体验课、大师讲座、艺术家工作坊等活动,让市民感受多种艺术交汇碰撞的魅力。

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为光明区高质量发展再添重要引擎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近年来,光明区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工作,正着力构建功能完善、品质一流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强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光鸣艺术节、田园音乐节等十大文化品牌,更好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作为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重要文化引擎,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两年来载誉前行,树立了光明区文化产业标杆企业形象,全面获得光明区政府及光明区文体局对公司的认可,为后续经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政商合作基础。

另外,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倾力协助政府单位开展各类活动,其中包括光明区“两会”、区委组织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光明区教育局组织“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等大型活动,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荣幸收到光明区教育局及光明区文体局等机关部门致感谢信。

同时,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积极打造多业态融合场馆,充分发挥商业休闲功能,构建艺术商业新生态,运营团队悉心调研、积极拓展,与多家知名品牌商户达成签约陆续入驻,各业态之间相互联动、服务互补、人流共享,逐步打造多维度立体化商业模式,形成艺术文化商业新生态。

放眼未来,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将持续发力,将核心内容作为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巩固树立原创品牌,把握国内演出、展览新形势,根据市场情况,结合公司自有资源,推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精品项目,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一节两季四系列”、深化“光鸣计划”“光鸣艺术节”“光鸣少儿合唱团”“光明少儿舞蹈团”的品牌性及社会认知度。依靠运营初期打下的良好基础,充分发挥优势,持续树立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品牌形象。

当前的光明,科技之城绽放的人文之光已愈发耀眼。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作为光明区开启高端文化生活体验的起点和载体,致力于让艺术融入生活,打造真正属于市民的艺术休闲聚集地。随着区十大文体设施等重大文化设施的加快建设,光明区文化工作呈现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光明区建区四周年之际,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将牢抓全新发展机遇,全力助推区文化事业发展,为光明建设高质量高颜值的人文国际科学城和深圳北部文化中心贡献力量!(周宏博 高倩)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