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时代新人 造就栋梁之才——深圳“四位一体”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纪实
2022-09-20 07: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培育时代新人 造就栋梁之才——深圳“四位一体”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纪实

人工智能朗读:

树立文化自信,“五育”并举书写时代新篇

不管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还是树立“新时代好少年”“最美鹏城少年”等典型,深圳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都坚持把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重要目标。

在2022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评选中,我市多名青少年获此殊荣。罗湖区桂园中学学生曾盈之注册义工四年,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000个小时。深圳中学学生王庆涵是个小发明家,他和小伙伴的研究成果,推动深圳校服面料标准修订,帮助百万深圳中小学生摆脱了校服汗臭问题。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华侨城小学的成长“三礼”仪式教育深入人心,一年级开笔礼、四年级成长礼、六年级毕业礼,为美好的少年记忆层层加码。龙岗区清林径实验小学创建一米菜园、花生基地、走廊园艺、空中花园,还有种子博物馆、昆虫馆、水族生态馆,从入学开始,孩子们就与自然生物相伴,迄今为止,已经种了106种植物,制作了60余种、数百件动植物标本,博物馆内陈列的种子也超过300种。

城市文明土壤,为孩子插上隐形的翅膀

向党做先锋,奋进展风采,关键时刻鹏城少年挺身而出。一辆疾驰的电瓶车直直撞向大货车,途经现场的罗湖外语实验学校刘思婷和胡丽琳同学,一个打110一个拨打120,一边观察受伤男子情况,一边安慰受伤小女孩儿、翻找家属电话,直到警察、救护车、孩子母亲都到达现场才悄悄离开;宝安海滨中学张其铭,主动帮助来深出差的宁波叔叔李硕华在受伤心悸的关键时刻平安脱险……一封封感谢信揭开孩子们不留名的善举,照亮新时代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

勇于助人、遇事不慌、科学处置的背后是深圳良好的家风教育,是学校卓越的思想道德教育,更折射出深圳法治深入人心的笃定与自信,全社会为孩子插上隐形的翅膀,孩子们也回报以歌,为这座城市增添一份文明的力量和希望。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