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时代新人 造就栋梁之才——深圳“四位一体”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纪实
2022-09-20 07: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培育时代新人 造就栋梁之才——深圳“四位一体”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纪实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李丽)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深圳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工作,积极完善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精诚合作的协同育人体系,凝聚各方资源,积极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少年儿童阶段正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浇灌和栽培。深圳教育部门充分发挥学校作为价值观教育主阵地的作用,用好课堂讲坛、校园阵地,用党的故事、党的精神、党的制度为青少年筑牢信仰之基。

宝安区道法教研员李欣庭创设参观线上宝安党史学习馆情境的“大思政课”,让学生深化了对党的认识,增强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深大附属教育集团外国语中学充分发挥“中学团校”重要阵地作用,持续推出《青春榜样——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与信仰对话》等系列优质团课,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牢桩基。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深圳的学校还创新活化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因地制宜建成红色教育长廊、东江纵队纪念亭、红色教育书屋特色阵地,让红色文化渗透校园的砖瓦、草木,让学生在感悟中接受精神洗礼。

践行协同育人,用爱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目前深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机制已然形成,多方聚力用爱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为孩子办实事,把孩子的事办好,就是在耕耘城市的美好未来。深圳图书馆与学校联合打造“青少年阅读基地”;全省首家家庭教育法律指导工作站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揭牌;深港澳青少年齐聚深圳法院,不仅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威严,更树立了牢固的法律意识……点亮一盏盏灯,簇起一团团火,深圳各界正持之以恒地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深圳这座“关爱之城”还以独特的人文温度,催发青少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茁壮力量。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推出“关爱环卫工人·关注环卫‘小候鸟’”活动,让孩子们感受温暖、积蓄力量;团市委统筹开展“同心抗疫·关爱陪伴”爱心暑托班,让一线抗疫人员子女度过了意义非凡的假期。

树立文化自信,“五育”并举书写时代新篇

不管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还是树立“新时代好少年”“最美鹏城少年”等典型,深圳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都坚持把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重要目标。

在2022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评选中,我市多名青少年获此殊荣。罗湖区桂园中学学生曾盈之注册义工四年,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000个小时。深圳中学学生王庆涵是个小发明家,他和小伙伴的研究成果,推动深圳校服面料标准修订,帮助百万深圳中小学生摆脱了校服汗臭问题。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华侨城小学的成长“三礼”仪式教育深入人心,一年级开笔礼、四年级成长礼、六年级毕业礼,为美好的少年记忆层层加码。龙岗区清林径实验小学创建一米菜园、花生基地、走廊园艺、空中花园,还有种子博物馆、昆虫馆、水族生态馆,从入学开始,孩子们就与自然生物相伴,迄今为止,已经种了106种植物,制作了60余种、数百件动植物标本,博物馆内陈列的种子也超过300种。

城市文明土壤,为孩子插上隐形的翅膀

向党做先锋,奋进展风采,关键时刻鹏城少年挺身而出。一辆疾驰的电瓶车直直撞向大货车,途经现场的罗湖外语实验学校刘思婷和胡丽琳同学,一个打110一个拨打120,一边观察受伤男子情况,一边安慰受伤小女孩儿、翻找家属电话,直到警察、救护车、孩子母亲都到达现场才悄悄离开;宝安海滨中学张其铭,主动帮助来深出差的宁波叔叔李硕华在受伤心悸的关键时刻平安脱险……一封封感谢信揭开孩子们不留名的善举,照亮新时代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

勇于助人、遇事不慌、科学处置的背后是深圳良好的家风教育,是学校卓越的思想道德教育,更折射出深圳法治深入人心的笃定与自信,全社会为孩子插上隐形的翅膀,孩子们也回报以歌,为这座城市增添一份文明的力量和希望。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