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位预约”破解“一座难求”
2022-09-20 07: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座位预约”破解“一座难求”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9月17日消息,针对深圳网友关于“图书馆实行座位预约制度”的建议,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回复称,深圳图书馆对相关建议正在认真研究,配置相关设备,积极创造条件。

深圳是著名的“阅读之城”,用“书香满城”来形容深圳浓郁的阅读氛围一点都不夸张。深圳图书馆免证进馆,免费为读者提供各种丰富、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为广大市民终身学习创造了便利条件,也为深圳建设书香社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积极贡献。

深圳图书馆孕育了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同时也逐渐凸显出图书馆在硬件、软件等方面发展相对滞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足的矛盾。图书馆里长期“一座难求”,就是这一矛盾的集中体现。受疫情影响限流开放,又加剧了座位的紧张情况。

长远来看,继续加大投入,从总量上增加座位数量,是缓解矛盾的根本之道。但远水不解近渴,面对广大市民刚性的阅读需求,优化规则、制度设计,挖掘弹性空间与潜力,可解燃眉之急。“图书馆实行座位预约制度”的建议,可以提高座位使用效率,节约读者等待时间,内涵地扩大了图书馆的服务供给能力,既科学又可行。要为智慧又富有主人翁精神的深圳网民点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对于网民的合理化建议,深圳图书馆及时予以了关切与回应,不仅有望缓解“一座难求”的实际问题,而且创造了一个市民与公共服务者良性互动的范例,也当给予鼓励。

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订座有序的深圳图书馆,令鹏城更加书香四溢。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