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指甲有斑点、变厚、周围长倒刺,可能预示着这些疾病……
2022-09-20 08:11
来源: 新华网

当心!指甲有斑点、变厚、周围长倒刺,可能预示着这些疾病……

人工智能朗读:

1

指甲为什么是

健康的“晴雨表”?

甲是人体最大的皮肤附属器,由甲母质、甲床、甲板和甲廓等部分组成。

我们能看到的指甲部分,学名叫甲板,厚度0.5-0.75mm,指甲根部呈半月形粉白色区域为甲半月,俗称“月牙”。



指甲每三个月大约生长1公分,脚趾甲速度较慢,大约9个月生长1公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疾病、营养状况、环境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均可影响指甲的形状和生长速度。如果指甲在短时间内发生明显变化,就要当心了。

“月牙”实际上是新长出的角蛋白细胞,其生长速度较快,会推动死亡的角蛋白细胞向前移动,就形成了透明的角质,在甲下皮的映衬下,就形成了我们肉眼看到的粉粉的指甲。

民间常常讲“月牙”的有无及大小反映健康状况,其实不然。

“月牙”的大小和手指使用频率及强度相关,所以大拇指“月牙”最大,而小指和无名指“月牙”最小,甚至没有。

虽然不能单靠“月牙”判断健康情况,但指甲形状和生长速度却是反映健康的“镜子”。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