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风物志③:深圳最出圈的市民广场,原来在这里
2022-09-19 15: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桥风物志③:深圳最出圈的市民广场,原来在这里


广场是现代都市人不可或缺的公共活动空间,也是了解城市人文风情的窗口。在深圳形形色色的广场中,新桥市民广场以突出的罗马建筑风格出圈,让市民在最寻常的休闲娱乐活动中,也能拥有如“罗马假日”般的惬意享受。

始建于千禧年的新桥市民广场,古典、优雅、开阔、雄壮,承载了世纪之初新桥人对新时代的美好向往,陪伴了一代代新桥人的成长。

2017年,在新桥街道成立元年,市民广场再次改造提升,改善绿化,增加停车场、儿童游乐公园、大舞台等便民设施。

2019年全新开放后,广场占地面积达到12.7万余㎡,一跃成为全市最大的街道级休闲文化广场。

如今,广场主体保留了两道半圆弧的西式罗马风格文化艺术长廊,多处欧式建筑贯穿中轴线,融合西侧文化艺术中心、东侧文化艺术产业园,分设入口广场区、中心广场区、东侧文化运动公园三个区域,形成“一轴两带三区”的整体布局。


纵观整个市民广场,最为壮观的当属两侧数百米长的文化艺术长廊,它们共由228根罗马柱排列组成,单个柱体一人双臂难以抱合,在一个东方的乡镇级行政区,建设如此规模浩大的欧式古典建筑,堪称西式东境的建造典范。

行走在长廊上,迈步于柱列间,磅礴大气、庄重典雅的美感油然而生,令人心旷神怡。廊顶刻有十二星座的壁画,可以充分满足星座爱好者的猎奇心。间隔数米设置好的长椅,则为市民游客观景提供了便利。倚靠在两侧铁栅栏边,向内广场全景尽收眼底,向外可远观城市主干道的车水马龙。

从外围远观,万里晴空下的长廊,经由绿化带的衬托,刚健的建筑体又多了几分浪漫和温柔,让人遐想连连,仿佛置身罗马。

放眼望去,椭圆形的中央广场上,还分布着不少其他欧式建筑。长廊一端的砖红色钟楼,便是仿照意大利圣马可钟楼而建,四方体立式塔楼、尖屋顶、白色圆拱窗……既有致敬经典之意,也加入了更现代的设计风格。

钟楼顶部四面嵌有带罗马数字的表盘,每到准点钟声自鸣,响彻空际,悠扬回荡,用一种古老的方式向公众报时。

正对钟楼的广场北侧,设置了一个自带超大篷遮阳的圆形大舞台,是新桥人举办大型庆典活动的好去处,粤剧精品展演、文艺快闪、音乐会、演唱会、百对新人集体婚礼……这里曾为市民们奉献无数场精彩演出。

而在广场南侧钟楼旁,又开辟了一个小型的露天梯形剧场,时常开展文艺演出,为市民的生活增添乐趣。   

小剧场外沿矗立着多个古希腊雕像,栩栩如生,吸引着人们去追索古希腊神话,了解西方文明。

新桥市民广场四面开阔,皆可通行,又非常注重仪式感,在南北门分别开辟了入口小广场。南面立有弧形圆拱门桥,以欧式喷泉造景,如同一位热情的主人张开双臂迎接每一位来客。

从中轴线的大拱门入内,需登上台阶方可一览中心广场区景致,在造景上融入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东方艺术手法。


人们喜爱市民广场,不止于它广阔的活动空间,更在于它包容并蓄的精神气质。在观赏品类丰富的西式建筑硬景观之时,市民们更为这里体贴周到的生态软景观所动,演出娱乐、运动健身、拍照打卡、遛娃……在这里可以解锁N种玩法。

休闲花园大面积的绿树草地,运动公园完备的跑道、球场,儿童公园布满游乐设施,可充分满足市民更多元的休闲活动和文化需求。


作为新桥街道的“当家花旦”,市民广场坐落于中心路商圈C位,其完善的基础设施大大提升了周边市民的幸福指数。新桥文化艺术中心比邻而建,文化氛围感拉满。

广场内设有两个停车场,共482个停车位,建有三座五星级厕所,解决市民出行需求。

为了加强广场与周边商圈的联动升级,一座欧式风格的人行天桥架设在广场南门口,直通对面商场。

天桥主道、侧道支撑柱均为罗马柱样式,屋面有飞马、小天使浮雕作为点缀,欧式建筑风格与市民广场一一呼应,被市民们称赞为街道最美天桥。

于细节处雕琢品质,于品质上见真功夫。已经驻留在人们心间22个年头的城市地标——新桥市民广场,正是新桥街道关注关心民之所需,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涵养城市文化内涵,建设深圳西部市级中心标杆城区的代表作。


「开栏语」:千年古镇,历史悠悠,坐落于宝安西北部的新桥街道,立足深圳西部市级中心标杆城区定位,持续打造“古镇新韵、智造新城、绿美新桥”,物丰民阜,万象更新。深圳市宝安区新桥街道办事处联合深圳新闻网推出《新桥风物志》微专栏,更立体、生动地挖掘新桥辖区的人文自然“风物”,以风物为纽带,触摸街区肌理和脉动,发现美好,思量文明,印证时代,期许未来,勾勒出独有的新桥记忆、新桥印象。


文字:钟满香

摄影:谢莹

摄像:刘炜烽

出镜:何宝怡

设计:康敏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