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法院法官刘海娟获“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2-09-19 11: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法院法官刘海娟获“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9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郑晓慧)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对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通报,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法官刘海娟获得“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是全市法院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法官。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法官刘海娟

柔肩担重任审结民事、刑事案件2000余宗

刘海娟现任龙岗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进入龙岗法院工作15年来,她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扎根审判工作一线,是一名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突出的优秀政法干警。

自2011年担任法官以来,刘海娟共审结民事、刑事案件2000余宗,更多次主动承担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她审理的“平湖医闹案”等多宗案件受到媒体高度关注,其中一案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等各大媒体广泛报道。

“平湖医闹案”中,不满周岁的患者小杰入龙岗区平湖人民医院就诊,因病情加重经抢救无效于两天后死亡。小杰父母联合多名亲友带着遗像、纸钱、横幅、传单等物品闯入医院大厅,拉起横幅,并将医生强行拉拽至大厅进行殴打。

刘海娟法官经审理查明案件事实后,结合最高人民法院等多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依法判决严惩了“医闹”违法犯罪首要分子。此案成为医疗卫生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典型案例,对严厉打击该领域黑恶势力敲响了洪亮的警钟。

刘海娟在工作中

司法显柔情  暖心护青少年成长

2012年,刘海娟开始积极投身少年刑事审判事业并致力于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她带领团队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帮教新路径,创新“三线”帮教模式:一是线上帮教。2020年以来,为跨越疫情的阻碍,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与129名在看守所、监狱中的涉罪未成年人实现“一对一”“面对面”“零接触”帮教,开启线上帮教新局面。二是线下接所。架起回归社会“彩虹桥”,第一时间为跨出监所的刑满未成年人送上关爱,亲自接所44人、献“爱心包”42个,用司法温情帮助失足少年回归社会。三是线上回访。持续跟踪助回归,定期对刑满未成年人被告开展电话或视频回访,倾听心声、了解需求、耐心答疑、伸出援手。

2021年至2022年8月,刘海娟共线上回访77人次,陪伴涉罪未成年人度过最艰难时期,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预防重新犯罪。因工作成绩出色,刘海娟带领的少年审判团队获评2021年深圳市巾帼文明岗。

普法进校园

深耕普法教育  打造普法品牌

作为一名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少年审判法官,刘海娟深刻体会到教育预防比惩罚更重要。为此,她带领团队精心打造法治教育品牌,积极开启“五进”普法模式,增强青少年守法意识,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让法治种子在青少年心中萌芽生长。2017年至今,刘海娟充分利用国际儿童节、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带领团队联合龙岗区多所中小学校开展“沉浸式”普法活动--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开展46场,受众人数达15余万人次。

同时邀请龙岗区大中小学师生参加旁听庭审活动,开展活动30场,培养青少年的规则意识、法治意识与敬畏意识;开展法官进校园、进社区普法讲座66场,以案释法,普及法律知识;利用龙法微课堂、龙法大讲堂、鹏法微课堂等平台开展线上普法活动13场,受益人数达60余万人次。 

峥嵘岁月十五载,刘海娟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坚守正义、捍卫公平。今后,她还将牢记使命,秉承法律理想,坚持在司法审判中保留一颗柔软的心,继续加强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和未成年人司法审判教育工作,以法之名,用青春书写为民情怀,刚柔并济,用行动体现责任担当,以关爱与责任诠释少年审判的真谛。 

(图片由龙岗法院提供)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