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批十大“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出炉 部分案例被纳入国家政策
2022-09-19 09:09
来源: 南方日报

广州首批十大“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出炉 部分案例被纳入国家政策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雨伦)改革好不好,群众说了算。9月17日,广州首批“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成果发布活动在广州市智慧城市运行中心举行,活动发布了广州首批十大“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

据悉,此次活动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征集改革案例,形成197个候选案例池。经过社会调查、路演评审等环节,十大改革项目成为广州首批“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率先探索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跨境电商综试区制度改革创新”“基于大数据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惠企政策‘一门受理、限时办结’‘免申即享’”等案例入选。

入选大多数案例曾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全国、全省多个城市专门前来广州调研学习相关改革经验,部分案例已上升为或被纳入国家政策。比如,南沙区在国内率先启动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改革成果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吸收。又如,广州在全国率先探索“基于大数据的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相关创新做法获得国家医保局高度认可,并在全国大范围推广实施。

广州市委改革办开展“最具获得感”改革评估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进,更好把握改革“为了谁”、更好明确改革“抓什么”、更好提振改革“精气神”,激励引导广州改革工作更好对接发展所向、基层所盼、群众所需。

值得一提的是,评估体系突出获得感,从改革的精准性、实效性、便捷度、受益面、公平性等多个维度量化考察,综合评估研判改革案例获得感的含金量、领先性、示范性。评估渠道体现开放性,采用媒体第三方视角来评估评选,同时深入基层、贴近一线,引导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到评估工作中来。评估主体注重多元化,广泛邀请民众、企业、“两代表一委员”等参加案例评审工作,同时引入专家、改革专项小组牵头单位等专业力量,协力组成了“大众评审团”,进行多维评审打分。

接下来,广州市委改革办将发挥好首批“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总结一批新的改革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着力打造更多群众认可的改革品牌,不断提升广州改革“显示度”和影响力,推动改革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编辑:柳娜]